首页 > 资讯 > 行业

脑机融合规避AI风险 替代大脑功能存威胁

2017/05/30 13:47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有人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持续不断的发展,未来人类终将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为了避免未来人工智能超越甚至取代人类,可以将人类大脑与人工智能技术相融合,让人脑也不断升级避免被AI超越,甚至有人为此成立了脑机融合相关公司。

  据悉,脑机融合的模型就是通过装置将人脑和AI系统相连接,人脑产生的意识可以实时转化成电信号输出,通过人工智能处理可以实现对外部各种电子设备的控制。在这个模型下,人类也终将成为人工智能,或者说人工智能成为人脑的一部分,人脑的原始功能将与AI功能相完全融合,甚至人类自身都不会意识到在思考过程中用到AI技术。

  业内人员表示,脑机融合本身比人工智能存在更大的风险性,一旦实现很可能造成人类意识的毁灭。其风险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人类对于大脑构造和功能的了解还十分有限,贸然将大脑与AI设备相连接,将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严重甚至可能造成脑死亡;另一方面,如果脑机融合成功,那么AI产生的信号将干扰人脑自我意识,可能造成的后果是自我意识消失,或者自我意识被非法控制成为傀儡,严重威胁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笔者认为,人工智能的确存在风险性,但显然脑机融合对人类威胁更大。现阶段相关技术还处于理论阶段,如果脑机结合一旦研发成功,人工智能将参与大脑决策甚至替代大脑功能,那么从伦理角度看脑机融合的产物已经不属于人类的范畴,或许这才是真正意义上人类的毁灭。任何一项技术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但用更大的风险取代现有的风险显然是不明智的,科技发展尤其需要具备长远眼光,在科技研发时鼠目寸光可能导致可怕的后果。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