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VR模拟濒临死亡体验 可降低人类死亡焦虑

2017/06/08 17:41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生命和死亡一直是人类讨论的终极话题,人对于死亡的恐惧和焦虑是种本能。而西班牙某机构向外界透露其研究成果,表示能借助VR技术降低人们对于死亡的恐惧。

  据悉,该机构多年来一直探索虚拟现实技术对人类行为认知的影响,比如将白人的虚拟身体变成黑人来减轻种族偏见,或者让成人的虚拟身体变成儿童来了解孩子的世界。而本次模拟濒临死亡的体验中,实验者通过佩戴特制的VR头盔,首先与虚拟身体的感知建立联系,产生这具身体就是自己的错觉,然后再逐渐切断这种感知联系,让实验者从第一视角变成第三视角,在虚拟世界模拟抽离式濒临死亡的体验。探究这种虚拟濒死体验能否改变人对于死亡的认知,结果表明抽离式濒死体验能明显降低实验者对死亡的焦虑。

  研发人员表示,本次实验一共有数十名女性参与,其中一半的人通过VR技术进行濒死体验的模拟,而另一半人不经历这种虚拟体验作为对照组,结果对照组无明显改变而实验组对死亡的焦虑减少,这个实验证明通过VR技术减轻人对于死亡的恐惧是可行的。当然现阶段实验具体流程还有待优化,接下来需要大量的实验来得出更准确的结论。

  笔者认为,所有探讨死亡的人其实都不曾有过死亡的体验,但生命消亡的过程肯定不可能是美妙的。通过模拟不美妙的体验来降低对死亡焦虑,或许并不会有效果甚至起反作用,相关实验样本容量小科学性存疑。而换一个角度看,对生的渴望和对死的恐惧,是人类乃至所有生物的本能,这也是千万年来地球上生物不断进化的内在推动力。人类在面对疾病和意外之时,对死亡的畏惧反而能够爆发出强大的求生力量,只要对死亡的焦虑没有影响正常的生活,减轻或消除人对死亡的恐惧,无论怎么看都是没有意义的。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