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高考后新增VR专业 蹭热度还是前瞻眼光

2017/06/14 10:41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过去,高考成绩发布在即,对于考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院校及专业的选择。而近年来各大院校紧跟热门技术,积极开设新专业也成为一种趋势,比如今年不少高校就新增了VR等专业。

  数据显示,从2010年度开始,每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均超过900万,而今年全国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达940万。

  显然对于这些近千万的生源,高校之间也存在不小的竞争。而为了吸收优秀的学子,高校对于开设新专业十分热衷。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一线,与时俱进向高科技渗透显然是件好事,这种积极的转变有助于教育系统的改革。但是现在来看这种变化存在跟风炒作的嫌疑,比如前两年电商火爆,不少院校纷纷新增电商专业,而考生也因为感兴趣而积极报考,但实际专业知识教学效果并不好,不但课程设置不够科学,而且教师能力也良莠不齐,学而不精对于学生后续发展的影响极大。

  而今年开设的VR等专业跟风炒作的嫌疑更大,相关专业看似技术高端热门,实际上大多没有没有技术和人才的支持。众所周知,现阶段VR技术最大的痛点就是缺少技术和人才,VR这项技术本身都尚未发展成熟,当前将其作为一个学科来系统学习为时尚早。很可能教师本身都对VR一知半解,而教学工作空有名头本质未革新,这样名不副实的专业很可能耽误学生的一生。

  笔者认为,教育创新本身无可厚非,而且与时俱进也是教育不断发展的原动力,学生的确需要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但是教育创新不能沦为竞争和炒作的副产品,高校应该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对怀揣着希望到来的学子负责,不能为了利益丢失教育最本真的含义。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