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初创企业如何建立稳定的合伙人机制

2017/07/13 18:48      创头条   数字人免费试用


  前几年,一部名叫《中国合伙人》的电影引起了全国的关注与热议。它展现了一群年轻人的激情创业史,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公司创始人关系中复杂的一面,从而引发了“中国式合伙”“中国式股权”等热词的讨论。

  对于创业型公司来说, 初创阶段往往面临着资金、人力、市场等各种现实问题, 因而企业也很容易把绝大部分焦点集中在这些事项上面,而往往忽视了企业本身的制度建设, 从而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那么,初创企业如何建立稳定的合伙人机制?

  今天,小编给正在创业的小伙伴们推荐《中国式股权》这本书(小编已读,真诚推荐,绝非广告),本书讲了股权合伙,股权众筹,股权激励等涉及股权的知识点,对创业者了解股权有一定的帮助。

  设置合理的股权比例

  由于如今的创业多采用合伙人创业机制, 因此可以说每个合伙人都是公司的股东, 这种机制有利于培养合伙人的“主人翁” 意识,将企业的发展真正当成自己的事情。

  但是, 这绝不意味着每一个合伙人都拥有等值的股权、 同等的地位。就犹如火车的快速行驶需要车头带动、轮船的乘风破浪离不开船长的指挥一样,一个企业的发展也需要独具魅力的领头羊。 因此, 合伙人之间股权的最佳结构一般来说应该有一人持最大股, 并赋予其最终决策权。这样既可以为以后引人战略投资预留足够空间, 又可以使创业之初的企业有一个主心骨,提高企业的决策效率。

  分工明确VS优势互补

  在这个高度专业化的社会中, 任何一项工作的完成都需要不同专业技能人员之间的合作,这一点对于企业来说更为重要。

  因此,在创业合伙人团队中,从企业初创阶段就要努力培养合伙人的分工意识,使得每个合伙人都能够明确自己在创业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在努力做好自己领域工作的同时充分尊重其他专业领域的工作,以形成分工细致、合作密切、优势互补的发展模式。这既有利于合伙人的团队归属感,又能够充分发挥不同合伙人之间的专业能力,形成良性的企业发展模式。

  每位合伙人都能独当一面

  在社会中每个个体往往都拥有不同的角色定位,如父亲、儿子、老师、同事等,而在这些不同的身色中也往往需要有不同的行为规范。

  同样,在一个企业特别是一支创业团队中,每一个合伙人也有着不同的角色定位,利益上的股东、公司的经营者,专业岗位的贡献者、团队文化的创造和传承者。一个企业,不论是何种持股模式,其发展都需经历一个从小到大的漫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发展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然要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这更加需要企业初创之时注重团队文化与制度的建设。

  只有拥有优良的文化传承和合适的制度模式, 才能够使得每个合伙人在企业文化的引领和护航下。 各司其职,各安其政, 实现创业团队使命的接续,, 把一个有组织的商业企业转变成一个有文化生命的社会企业,这样一个有生态生命的社会企业,也必然会拥有较强的风险抵抗能力, 并不会因为 业绩波动、 核心人员的流动等因素出现颠覆性的局面。而这些, 也正是合伙人机制的魅力所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发展毕竟不是一人一时之事。一套适宜的制度无疑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公司员工与团队的潜能, 把公司的发展带入一个良性循环与发展的轨道中。 因此, 出于长远发展的考虑, 企业在初创阶段就应该重视公司制度的建设工作, 特别是在团队合伙人之间确立明晰规范而又具有执行力的规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