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原力创投卢宇翔:初创企业的融资策略

2017/09/08 15:41      创头条 天象众创  数字人免费试用


  8月31日,在由成都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和成都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主办的“训练营——锦江专场”活动上,来自40多家不同领域的成都本土创业伙伴相聚在成都市锦江区汇融创客广场E78青年空间,接受创新创业项目在商业模式、投融资、运营管理、营销推广等方面的专业辅导。

  作为活动的特邀嘉宾,原力创投创始合伙人卢宇翔结合区域创投情况,发表题为《初创团队、企业的融资策略》的主题分享。

  作为原力创投创始合伙人,卢宇翔先生有超过8年创业孵化工作经验,曾就职于成都天府软件园,主导参与多个明星项目的孵化工作,2015年开始创业并创办NEXT创业空间,2016年创办原力创投,并主导对DreambigCareer、顽乐文化、奇影动漫、月蚀动漫等项目的投资。

  演讲中,卢宇翔就融资过程中如何避免踩到雷区、如何选择投资人、如何正确估值等融资问题做了干货分享,以下为部分要点。

  初创团队、企业大多逃不开资金短缺的困境,融资是最先想到的办法,对此,卢宇翔告诉在座创业者,打算融资前,首先要明白两件事:

  第一,  融资除了能带来钱、信心、资源、影响力、导师,还会带来对赌、压力、股权稀释、决策层改变、站队。如果能接受或承受这些,就开始!

  第二,一定不要在没钱的时候融资,投资的实质是加速企业发展,不是救命。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一般分为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种,大多数投资人更愿意战略投资,因而,千万不要把融资当作找救命钱。

  明确了以上两点,就可以着手做融资准备了。那么,正式融资前,企业需要做哪些准备呢?

  1.一句话描述公司业务,为什么干(解决说明痛点);

  2.市场调研,验证实际情况与预想的契合度;

  3.确定市场规模有多大;

  4.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与同类产品的优势;

  5.商业模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

  6.成长数据,发展预期及规模,成功几率大小;

  7.团队成员信息,明确分工,工作技能及经验;

  8.内部股权;

  9.适当新闻报道;

  当你有了这些问题和答案,就说明有了一份靠谱BP。有了BP,该通过什么渠道投递呢?换句话说,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融资。卢宇翔在演讲中提及目前主流融资途径有四个:媒体报道、孵化器、创业比赛、专业机构介绍。

  在投递BP时,切忌群发。每个投资机构或投资人都有自己专注的领域和倾向的行业,试想,如果一个做生鲜行业的BP投递到专注泛娱乐行业的投资机构,能得到回应吗?答案是否定的。

  在制定融资策略时,初创型公司需要了解不同城市的资本风向标,考虑不同区域资本环境:

  比如成都,资本相对不活跃,近期偏向产品类,泛娱乐内容创业领域;

  北京,资本非常活跃,几乎覆盖全行业;

  广州,资本相对活跃,偏向游戏、页游、电商。

  不仅如此,在选择投资人时,也要事先了解不同投资人青睐的领域。

  一般情况下,个人天使投资人更喜欢早期概念项目(种子期,早期天使);投资机构(基金)喜欢有数据、稍成熟的项目;优秀投资人(机构)不会全领域精通,而是有自己专注的垂直优势领域。所以,在选择投资人时,应该将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如果前面的工作进展顺利,接下来就是融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估值。

  估值不是想当然,而需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对待。有一点需要明白的是,不同的阶段的项目,估值方法也不一样。那种和投资人一起拍脑袋的估值方法仅适合百万级种子轮或天使轮的融资。而500万以上的大天使、Pre-A以后的轮次,还得用业绩PE算法进行估值。

  估完值,整个融资过程接近尾声。但有一点需要提醒初次融资的团队:切忌在资料中加入虚假数据和不实信息。在DD(尽职调查)环节,这些不实信息一旦被查出(而且肯定会查出),不仅会直接导致本轮融资失败,还会影响企业在投资圈里的信誉,对日后发展造成长期不良影响。还有一点,就是融资心态:融资如结婚。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对方、不卑不亢、公平谈判。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