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宝宝树CEO从硅谷华人现状谈孩子成长的终与始

2017/10/24 10:39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11.jpg

  (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喃喃之声更多内容)

  在宝宝树每天的商业讨论中,常常提到一个词叫做 “以终为始”,即以最终的结果导向,反推回今天应该做的事情。在第六期《喃喃夜话》中,王怀南将通过其熟知的硅谷华人的工作和生活现状,解读中国人在成长中到底缺失什么,从而反推出每个孩子心之向往,聊聊需要每位妈妈悉心呵护之所在,探索每个母婴人努力之方向。

22.jpg

  以下是本期王怀南《喃喃夜话》精彩内容: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王怀南。感谢您如约走进喃喃夜话。

  近几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常常往返于中国和美国之间。每一次,我会选择在北京时间11点左右出发,经过12个小时的飞行,在旧金山的清晨抵达美国西海岸。这时,太平洋上吹来的海雾还未散尽,驾车沿101公路向南飞驰,一个小时内你会抵达一个地方。那里有众多大家熟悉的、甚至堪称伟大的公司:比如facebook、google。那儿就是全世界顶尖高科技公司云集的地方---硅谷silicon valley 。

  如果你和我一样,在午间抵达硅谷,走进某一家公司,你会看到成百上千的优秀产品经理和工程师们正在热烈的讨论着。很明显,人群分为三种:华人,主要是工程师。印度人,有工程师、产品经理,也有管理者。白人,主要从事商业交流和管理,同时涉足比如法务、资本运作等。

  拿了自己的饭菜,如果你正好坐在一群中国工程师的边上,你会听到熟悉的中文。侧耳倾听,他们谈话内容里除了工作,还夹杂着诸多抱怨。有不少人也会讨论祖国大陆的变迁,而对话中则基本没有对他们在美国生活的太多描述。

  我自己的事业有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在硅谷度过的。在那段时期我发现,硅谷的中国工程师们,那些曾经从中国最优秀学府里走出的天之骄子们,他们在美国,慢慢的陷入了一种重复性的、两点一线工作和家庭之间无穷的循环。他们往往很难融入美国的文化和美国的政治。但是,和他们同样起源于优秀学府的印度同事们,尽管印式英文让人听起来挺费解,但美国人和他们有着非常多的交流。而正是这些印度同事们,最终接管了半个硅谷的顶尖领导职位。

  美国本土的白人,讨论的是国家政治、政策、市场、法律,以及下一任总统的人选,这些话题通常在我们中国人里,既不感兴趣也很难参与。这些白人是美国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最终掌控着整个公司的命运和前途。

  这真是个怪异的现象不是吗?为什么在美国硅谷,中国和印度的精英们,最终的差距越来越大,为什么印度占据了一半以上世界最优秀、最具创新力公司的顶级高管职位,而中国人却一直在中层和基层?为什么中国人不能真正融入美国的精英文化?是什么样的教育,培养出我们的同胞们今天在美国的生活状态?

  北大的钱理群教授曾经提出过一个概念,叫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阐述了这样一种场景:很多中国家长在孩子放学回家后,对他们说的第一句话往往是“今天考的怎么样?”而不是:“今天你过得开心吗?”一切向分数看齐,向考试看齐,向中国社会的平均价值看齐,让我们甚至忽视、放弃了对孩子在品德、美育等人格上的教育。而就在我们的孩子们学数学、背公式的同时,美国人、印度人正在用培养世界领袖的方法来培养他们的下一代。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则是这样说的:我们中国大多数成年人的心理水平还处在婴儿阶段。这样的成年人是巨婴,这样的国家可能是巨婴国。我们对权利、名声、成就的高度需求膨胀的深层原因,是源于婴幼儿时期没有满足最原始的简单愿望——其实就是缺乏最基本的爱和最朴素的关怀。

  在商业战略中,在宝宝树每天的商业讨论中,我们常常说到的一个词叫做 “以终为始”。以最终的结果导向,反推回今天应该做的事情。那么今夜,听众朋友们,我想和你聊聊孩子成长的终与始。

  我相信,很多妈妈都是在这样教育着自己的孩子:花几万块钱把孩子送到最昂贵的机构,帮助他进入不错的小学。报名无数个孩子可能没什么兴趣的课外班,不知不觉孩子就累到800度近视,而他们中间的少数幸运者可能真的会考上不错的大学,之后又继续迈出优秀大学学府的门,进入出国深造的人流,通过考托福、考GRE或者雅思,顺利的走进了西方一个个学府的门槛。然而,看似很成功的我们中国优秀的孩子们,在他们30岁时,却成了硅谷最基层的员工。把人生毫无兴致、毫无热情、毫无梦想的重复在了抱怨、不满、家庭、工作这几点连成的直线之中。这真的是你希望看到的孩子的终极人生吗,这真的是孩子们想得到的幸福人生吗?

  妈妈们,你有没有想过:一个不快乐、不幸福、从第一天因为逼迫而不喜欢学习,甚至不知道学习最终目的的人,能像印度工程师一样为自己制定工作目标和人生计划吗?一个从小就不敢举手发表自己的观点,不习惯思考、不会思考的人,能有印度工程师的高情商管理能力吗?一个从小就在数学、物理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学习机会的孩子能够加入白人的话题讨论,谈艺术、谈体育、聊政治吗?我们培养的,有时候完全是没有创造力,没有领导力,没有世界格局的内心异常不快乐的孩子。

  在第一期的《喃喃夜话》里,我曾经分享过三点育儿真谛。第一孩子们小的时候唯一的使命就是玩耍,作为家长我们万不可在他们身上过早套上自己期待值镣铐,而不允许他们在山野田间疯狂地奔跑第二点书和读书开启人类的灵智对孩子亦然,但是促进孩子读书的方法,是提供一个没有逼迫,只是充满了自然书香的氛围 。第三点,一切的追求都以孩子找到自己内心深处的指南针为起点,让他们玩耍让他们读自己想读的书让他们做自己最爱做的事

  每个孩子都是一只渴望在天空飞翔的鸟。妈妈们,我恳请你,让我们的孩子在飞翔中长大,让他们获得最基本的关怀和最朴素的自由。

  因为今天谈到了优秀的印度人,节目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首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诗。也许今夜你能把这首小诗读给你的孩子听,期待孩童的世界、孩童成长之后的天空永远澄澈、天真、自然。

  《孩童的世界》Baby's world

  I WISH I could take a quiet corner in the heart of my baby's very own world.

  I know it has stars that talk to him, and a sky that stoops down to his face to amuse him with its silly clouds and rainbows.

  Those who make believe to be dumb, and look as if they never could move, come creeping to his window with their stories and with trays crowded with bright toys.

  I wish I could travel by the road that crosses baby's mind, and out beyond all bounds;

  Where messengers run errands for no cause between the kingdoms of kings of no history;

  Where Reason makes kites of her laws and flies them, and Truth sets Fact free from its fetters.

  我愿在我孩子自己的世界中占一方净土。

  我知道繁星会对他私语,天空也会俯身来到他面前,用它傻傻的云朵和彩虹来逗弄他。

  那些让人以为不会说话和看起来永不会动弹的人,带着他们的故事和满是明亮玩具的托盘

  悄悄地爬到他的窗前。

  我愿我能在穿越孩子心灵的道路上旅行,摆脱所有的束缚;

  在那里,使者徒然奔走于没有历史的王国君主间;

  在那里,理智把她的法则当做风筝来放飞,真理也会使事实摆脱羁绊,得以自由。

  我是王怀南,这里是《喃喃夜话》,愿你幸福,祝你晚安。

5.jpg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