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业内点评:首汽约车用创新构建“互联网+交通运输”未来出行生态

2017/11/02 14:08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2017中国东西部交通运输协作厅局长座谈会暨第二届“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拉萨举行,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东西合作 共创未来 创新发展 交通互联”。除了西藏、广东的交通运输厅及地市州各个交通运输管理局参与出席外,记者发现首汽约车也作为网约车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而首汽约车CEO魏东也在论坛上作了发言。

图片1.jpg

  谈到东西部的交通合作互联,自然少不了多种运输方式协作的讨论。这次论坛的一个主要讨论方向就是“互联网+交通运输”,如何利用互联网促进交通行业中的融合,促进多种运输方式的协作,是国家加强交通强国建设的刚性需求,也是未来智慧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记者和众多业内人士看来,要想促进“互联网+交通运输”的发展,一方面要以互联网为核心,建立不同运输方式的出行业务的生态圈;另一方面则要进一步完成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从模式升级迈向技术升级。而从首汽约车CEO魏东在论坛上的发言来看,记者觉得首汽约车在行业融合、创新升级上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在这次论坛上,首汽约车CEO魏东提到首汽约车目前围绕着按需出行、绿色出行、共享出行、智慧出行四个方向在发展。前面我们说到,要促进“互联网+交通运输”的发展,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建立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出行生态圈,来形成多种运输方式的合作关系。那魏东所提到的四个出行对形成多种运输方式的合作关系有什么好处呢?

  记者觉得按需出行和共享出行就已经是多种运输方式协作的一个表现,而首汽约车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全面。目前首汽约车拥有网约车业务、正在打造的全国的士平台、网约巴士业务以及与摩拜单车合作的共享单车版块,那就意味着不同距离、不同用户群体,甚至是不同用户体量的出行需求,首汽约车都能够在现有服务之中满足。

  所以有不少业内人士在对首汽约车现有业务评价的时候,表示首汽约车是通过业务的多元化发展,来构建起了多种运输方式协同的出行生态圈,再加上首汽约车的国际用车业务,不但在横向上进一步扩大了交通运输方式协同的概念,将航空也纳入了其中,完成了“汽车-航空-汽车”的生态闭环;同时在纵向上促进了不同行业之间的融合,将出行服务和旅游服务结合在了一起。加上首汽约车与王府井、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等大量企业的跨界合作,也形成了包含“衣、食、住、行、游、娱”在内的出行服务生态圈。

图片2.jpg

  所以媒体们在提到首汽约车的时候,都会表示首汽约车是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代表。本次首汽约车作为网约车企业代表参加“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合作高峰论坛,也再次佐证了这一点。

  而对首汽约车联手百度进行自动驾驶技术合作这一消息,不管是媒体还是行业内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纷纷认为这是首汽约车完成传统模式的转型升级后,布局未来智慧交通的一次大手笔。因为借着百度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和自身多元化的业务发展方向及丰富的社会资源,首汽约车可能将成为国内最先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运营的网约车企业。在未来我们可能会看见首汽约车的自动驾驶网约车车队、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甚至是自动驾驶巴士行驶在路上,为我们带来更加安全、可靠、舒适、智能的出行体验。

  还让整个行业都比较感兴趣的是首汽约车在大数据的运用。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汽约车已经能够基于TAD智能运营系统,能够利用自身海量的行车数据,帮助优化调配运力,分析出城市的交通热点区域。那么未来如何对这些数据进一步的挖掘使用,成为行业里关心的重点。不少人在对首汽约车和百度合作这件事上进行评论的时候,都在畅想有了首汽约车行车数据的加入,百度地图数据会不会更精准?又或者在合规的前提下,这些数据能否帮助城市交通主管部门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建设,辅助相关部门进行红绿灯的管理等等。有了自动驾驶汽车,有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道路管理,记者觉得首汽约车目前正在推动的这些可能才是未来智慧出行的完整形态。而据记者了解,首汽约车也非常乐意与地方政府一起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利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帮助各个城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加强智慧交通建设。

3.jpg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可以看到首汽约车从迅速合规到实现业务的多元化,从传统模式转型升级到率先迈入智慧交通时代,步调之快远远超过其它同行,我们也相信首汽约车在未来,能够为城市的智慧交通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引领出行服务行业走进一个更美好的时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