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共享单车行业格局不明 多方资本博弈加剧竞争

2018/01/12 17:49      智门财经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过去了一年中,共享单车行业虽然经历倒闭潮和押金风波,但摩拜和ofo作为行业巨头受到的影响并不大,共享单车市场的其他企业基本无法与巨头抗衡,相当一部分还面临很大的生存压力。而2017年末传出摩拜和ofo可能合并的传闻,但直到今天也未能实现,随着阿里和滴滴针对共享单车市场的新动作,无疑表明共享单车行业的两大巨头非但不会合并,未来共享单车市场可能会陷入乱斗的局面。

  摩拜和ofo合并的传闻刚传出的时候,不少媒体人对于合并持积极态度。因为摩拜被后的大股东是腾讯,而腾讯持股的滴滴又同时是ofo的大股东,摩拜ofo看起来同属腾讯阵营合并难度不大。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腾讯的确持有滴滴一定的股份,且微信平台一直为滴滴提供入口。但此前未在共享单车领域有所动作的阿里也是滴滴的股东,甚至知情人士称滴滴与阿里的关系更为密切。正是由于滴滴的阵营归属不明确,让腾讯在出行领域倾向于扶持摩拜。

  去年阿里促成酷奇和永安行的合并之后,让公众猜测酷奇单车是否会成为市场第三极。而滴滴作为ofo的大股东,针对合并看法不同引发矛盾,ofo选择引入阿里资本降低滴滴的控制。滴滴借由ofo左右共享单车领域无法成行,因而滴滴才选择收购小蓝单车自行发展。从现阶段来看,共享单车市场除了摩拜和ofo之外,酷骑单车和小蓝单车都成了变数,新的一年共享单车市场或进入乱斗局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