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ofo引入阿里投资 或为削弱滴滴控制

2018/01/16 10:23      智门财经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我们都知道,共享单车行业的两大巨头是摩拜和ofo,二者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竞争激烈。但实际上,滴滴作为网约车市场的霸主,对于共享单车市场的格局,同样有着不小的影响力。2017年上半年滴滴与ofo关系密切,在滴滴多次投资之后,持有ofo股份一度高达30%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到了2017年末,滴滴和ofo的关系却并没有继续深化,反而因为合并出现不少矛盾,而这也正是阿里入股ofo的导火索。

  滴滴之所以针对共享单车市场动作频频,主要在于网约车与共享单车的业务范围存在一定的重合,片面的认为共享单车和网约车互补而不竞争并不准确。对于滴滴而言,很早就成为网约车市场的老大。但在共享单车横空出世之后,公众在一公里以内的出行时,更倾向于选择共享单车,如果说对滴滴的业务没影响是不可能的。更重要的是,无论网约车和共享单车是互补还是竞争,滴滴都想掌握整个公众出行领域的话语权。

  此前多次有消息传出,滴滴在促成ofo和摩拜的合并,但结果并未成功。因为无论是摩拜还是ofo,都不希望滴滴来主导共享单车市场,而且两大共享单车巨头管理团队对于长期发展有着不同的定位,都公开表示并不认可合并事宜。

  显然,ofo管理团队并不愿意任由滴滴控制,因此ofo才在新一轮融资中引入阿里,是为了降低滴滴的股权占比。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