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2017年交易额3600亿,美团点评是如何走活"智慧餐饮"这盘棋的?

2018/01/19 11:26      IT产业网   数字人免费试用


  1月16日,美团点评CEO王兴在“2018大众点评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会上透露,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额达到3600亿元,收入达330亿元。目前美团点评已覆盖全国2800个市县区,连接了超过700万餐饮商户。

  发布会上,王兴阐释了美食与科技的关系。在他看来,人类饮食历史上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充分运用新兴技术手段的结果。置身于餐饮行业中,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够不失去光泽,这是餐饮行业的特点和本质,而美团点评也将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去帮助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

  美食是艺术文化,同时又依赖于科技的进步。在3600亿交易额的背后,是科技与美食的交汇,也是美团点评从C端业务走向B端服务的缩影。在双边市场中,想要更好的服务C端用户,就需要帮助B端商户不断提升效率和服务。基于此,美团点评对餐饮B端市场的六大赋能战略已经布局完成,即:营销赋能、IT赋能、经营赋能、金融赋能、供应链赋能和物流赋能。其中,炙手可热的智慧餐厅概念,就是通过IT赋能来实现的,其本质是通过美团点评的智能收银系统作为餐厅的中枢,实现餐厅、平台与人之间的连接。

image.png

  打通线上连接C端用户

  餐饮是美团点评的起家业务,涵盖团购套餐、代金券、闪惠买单、预订、手机点餐等丰富的产品组合。截止2017年12月,美团点评的到店餐饮业务市场份额超85%。强势的展示渠道和增值服务,已成为美团点评拉动餐厅营业额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然而,在餐饮产业的长链条背景下,仅仅为商家提供以上营销类服务是不够的。基于营销优势的美团点评,有足够的实力去挖掘更大的想象空间,而餐饮ERP系统就是最合适的切入点。与传统单机版IT收银软件不同,美团点评的智能收银系统,如:美团收银、美团屏芯收银等,实现了餐厅和互联网的连接。通过与大众点评、美团团购、美团外卖等平台数据的打通,美团点评收银系统可支持大众点评买单、排队、订桌、预点菜,美团团购验券,以及美团外卖一键接单等功能,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最大程度上为餐厅引流。

image.png

  信息同步连接前厅后厨

  2017年,苹果公司CEO库克和美团点评CEO王兴共同出现在老字号生煎店内,现场体验了美团点评在iOS 11新功能,包括地图找店订座、用相机扫码点餐及Apple Pay付款等一站式便利服务。不难看出,美团点评从未停止IT技术革新的脚步。

  目前,美团点评的智能收银系统可与前厅、后厨无缝对接,极大地提升了翻台率。以一家北京韩餐为例,东大门饼大人通过美团收银,实现了餐厅的智能化运营。过去,服务员要拿纸质菜单点餐,现在只需用服务员App即可直接下单,数据同步到收银系统及厨房,上菜效率提升三倍。

image.png

  远程管理连接餐饮商户

  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兴资源,不仅为传统餐饮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也为社会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应用在餐厅经营中,收银系统可作为餐厅的数据采集器,将团购、外卖、支付等多渠道的用户行为数据进行整合。大到餐厅经营状况,小到用户口味偏好,收银系统均能将其逐一记录,从而成为餐厅的全渠道用户消费行为数据中心。

  除了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外,美团点评的智能收银系统还可实现远程管理,结合每日推送店铺经营报表,餐厅管理者可清晰地了解店铺消耗与营收情况,并以此制定经营方向。如拥有两家店面的缸瓦市卤煮,通过美团收银系统的美团管家App,可在手机上实时查看营业数据报表,不必特意亲临各个门店。同时,还可通过报表中菜品的当日售卖排行、上升下降趋势百分比等数据,进行菜品调整、展示情况调整、进货量和供货量预估。

image.png

  2017年12月,美团点评进行了新一轮的组织结构调整,将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不断加大对B端市场的扶持力度。从线上下单到线下到店,从C端用户到B端商户,美团点评正在成为中国4万亿餐饮市场中举足轻重的互联网力量。在此过程中,“智慧餐饮”又是美团点评餐饮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如何进一步利用已有的平台优势,加快产品创新布局,进一步完成对餐饮业的升级改造,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