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日本电信业务将在东京伦敦上市 敲定两家承销商

2018/01/29 15:21      腾讯科技 晨曦  数字人免费试用


  不久前,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计划将日本移动运营商业务“软银公司”分拆上市,软银集团并未否认。据英国媒体最新消息,软银集团正在推动上市工作,目前已经选择了两家承销商,其中包括花旗银行。

  之前面对日本媒体的报道,软银集团官方表示,目前暂时没有让软银公司上市的计划,但是通过上市融资是集团的一个选项。显然,软银并未彻底否认消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软银集团背后正在推进日本电信业务的上市,该公司将在日本东京和英国伦敦同时上市。软银已经选定了两家承销商,分别是美国花旗集团和日本瑞穗银行。

  之前,外界认为软银集团将会在美国和日本东京同时上市,因此将会选择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两家投资银行做承销商(这些机构曾经帮助软银进行以往的融资)。

  据花旗集团消息人士称,软银集团后来决定海外上市地点将在英国伦敦,这增加了花旗集团的胜算。日本公司在英国上市也比较罕见,因为如果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通过跨越更多时区,可以增加公司股票的交易时间。

  据悉,软银集团的掌门人孙正义,极力主张日本运营商业务海外在伦敦上市,他也希望加强软银集团和英国市场的关系。

  之前,软银集团斥资320亿美元,收购了英国最优秀的半导体设计公司ARM。按照承诺,该公司继续在英国运营。软银之前提交给英国方面的报告还显示,收购完成一年内,ARM的员英国工人数从1749人增加到了2173人,另外该公司海外雇员从2220人增加到了2845人。

  软银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科技投资公司,不过该公司最重要的实体业务是电信。在日本,软银集团先后收购日本电信、沃达丰日本公司,成为日本三大移动通信巨头之一,拥有3280万通信用户。

  软银公司的上市之前猜测了若干年,据悉如果在伦敦上市,该公司将成为伦敦证券交易所历史上第十大规模的上市案。

  在日本东京,软银公司上市案也将在多个方面创造一个新的纪录。

  美国贝尔斯登研究公司之前预测,软银的日本电信业务市值为710亿美元。

  据之前日本媒体报道,软银将在上市中转让公司三成股份,有望融资到180亿美元。

  路透社分析指出,如果日本电信业务独立上市,意味着软银集团将转型成为一家更加纯粹的科技投资公司。

  在日本电信市场获得成功之后,软银集团和孙正义之前斥资数百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四家全国性运营商之一的Sprint。但是孙正义低估了美国电信市场的竞争残酷。

  在收购之后,Sprint从美国第三名变成了第四,对于收购兼并“上瘾”的孙正义,希望能够和第三名T-Mobile公司合并,从而构建一家能够和AT&T、Verizon进行抗衡的第三大巨头,但是合并计划因为两家公司的分歧,未能如愿。

  软银集团此次让日本电信业务上市,目的是获得更多现金,参加对其他科技公司的投资计划。

  目前,软银集团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动辄数以美元的投资交易,全球各地拥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公司都成为软银集团的投资目标。

  不久前,软银集团投资近90亿美元,获得了全球手机打车巨头优步(Uber)的15%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另外在本月中旬,软银还向德国一家二手车回收网站,投资了5.6亿美元。

  显然,软银集团极为活跃的投资交易,一直面临“弹药不足”的危险,通过电信业务上市,软银将获得上百亿美元的新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收购英国ARM公司的交易中,软银为了筹措现金,忍痛转让了中国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股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