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实现创纪录业绩背后的隐忧

2018/02/02 11:30      腾讯《一线》 纪振宇  数字人免费试用


  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1日发布了其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尽管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双双创出历史新高,但这家以iPhone销售为业绩主要支柱的公司,已经显露出一些危险的信号。

  在本季度中,iPhone的销量实际上相比去年同期出现了下滑,而这还是发生在号称iPhone 10周年机型iPhone X正式发售的季度,过高的售价和并不够革命性的机型更新,是销量并不乐观的主要原因。

  苹果业绩对于iPhone销售情况的依赖在这个季度也并没有出现任何改观,相反这样的情况正在变得更加严重,本季度中iPhone的销售额占到苹果全部收入的近70%。

  市场对于苹果iPhone X销量不佳的情况已经有所预期,苹果在当季财报中给出的下一个季度的业绩前瞻指引,更是坐实了这样的预期,600-620亿美元的销售额预期,较市场中中性的657亿美元的预期也整整少了数十亿美元。

  iPhone X高达上千美元的售价在提升了苹果iPhone单位平均售价的同时,也吓退了众多认为产品本身的革新并不够惊艳的消费者,看来苹果距离其万亿美元市值的目标,仍有不小的距离。

  iPhone 销售同比出现下滑

  在该季度中,苹果的iPhone销量为7730万台,同比出现1%的下滑,这还发生在iPhone最新款机型iPhone X发售的当季,距离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8000万的销量还差近200多万台,苹果方面并没有公布具体iPhone型号的详细销量数字。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iPhone X对于部分用户的吸引力,还不够使得他们花费 1000美元以上的高昂价格来购买。

  当然,尽管销量不佳,但并不妨碍iPhone的销售收入继续创出新高,同比增幅为13%,销量下滑和销售收入增加,直接反映了iPhone的平均售价出现了显著提高,这与苹果所推出的“千美元机”iPhone X有着直接的关联。

  根据财报的结果可以看出,iPhone X的高售价对于苹果来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过高的价格吓退了一批用户,另一方面,对于坚定购买最新iPhone机型的用户来说,他们为苹果营收的增长做出了最大贡献。

  iPhone的销售对于苹果整个业绩的决定性影响在这个季度中体现的更加明显,iPhone 616亿美元的销售额,占到苹果在当季实现的883亿美元总收入的比例高达近70%。

  于去年11月正式发售的iPhone全新机型iPhone X并没能给苹果带来销量和收入双双增长的最理想的结果。

  在苹果所有的财报中呈现的业务板块中,除了Mac产品线出现收入5%的同比下滑外,其他产品收入均出现增长,其中,苹果多年来颇为强调的包括苹果商店、苹果音乐等内容服务收入,在本季度中已经获得84.7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18%,但距离成为苹果未来业绩支柱的目标依然遥远。

  前瞻指引显著低于预期 未来销售依然不乐观

  苹果这份财报中另一个让外界最为担心或者是直接给予市场卖出理由的,是其提供的一份对下一个季度业绩的前瞻指引,显著低于市场预期。苹果预计,下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在600亿至620亿美元之间,而市场此前的预计为657亿美元,整整少了数十亿美元,这显示苹果自身对于iPhone X在下一个季度的销售情况同样不乐观。

  本季度中,苹果财报最大的亮点在于“其他产品”类别的业绩,包含苹果手表、苹果无线耳机等产品的这一产品线,在本季度中实现了55亿美元的收入,同比增幅36%,是苹果所有业务板块中收入增长最快的。苹果首席执行官Tim Cook在当天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手表无论是销量和销售收入均出现同比50%以上的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苹果根据可穿戴设备战略推出的全新产品苹果手表,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苹果海外现金将回流 税率大幅降低

  得益于苹果业绩逐年的持续增长,苹果的现金储备不断增加,根据财报显示,苹果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账上的现金总额已经达到2851亿美元。上个月,苹果已经表示将会让海外现金汇入美国本土,因此将缴纳约380亿美元的一次性税收。苹果称,回流的现金将会为美国经济在未来5年贡献35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流向供应商、资本支出、以及更多的工作岗位等。

  与其他公司在财报中以一次性税务支出方式进行会计处理所不同,苹果预计将缴纳的380亿美元税款此前已经在账上准备好,不需要在未来进行摊销,这也让苹果的财报并不会因为一次性的大额支出而出现业绩上的大起大落。

  苹果预计,在第二季度中,有效税率将为15%,这相比于2017年全年24.6%的有效税率来说已经显著降低,特朗普新税改方案无疑对于苹果是显著利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