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市场热炒下 区块链真的有那么大的爆发力吗

2018/02/05 11:48      亿邦动力网 孟永辉  数字人免费试用


  区块链真正火爆起来其实是个某投资界大佬的一段微信聊天记录开始的。由于投资者对于未来的行情总是有很强的前瞻力,再加上这些投资界的大佬在互联网时代有过投资互联网项目成功的案例,所以,当区块链与投资界大佬这两个元素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人们开始猜测区块链技术是不是会成为下一个时代发展的重点。

  投资大佬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判断已经让市场中的人们蠢蠢欲动,以腾讯、美图、Facebook为代表的科技界巨头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参与更是点燃了人们的热情,有关区块链将会对当下的互联网行业进行改造的呼声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笔者看了很多有关区块链的报道,也听了很多人对于区块链技术畅想的美好宣言。但是,在笔者的脑海当中一直有一个问题出现,那就是区块链技术难道真的如同当下市场反应的那样火爆吗?

  市场热炒之下,区块链时代似乎已经到来

  前有投资界大佬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坚定判断,后有科技界巨头的亲身参与,区块链时代的来临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一场有区块链引发的全新的技术革命似乎已经在酝酿,告别互联网时代的人们,似乎已经进入到了区块链时代。

  然而,我们不得不注意一个问题,那就是所有技术时代的来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夜火爆同一夜暴富一样是概率极低的事件,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凭借投资者对于区块链的判断而不考虑市场的真实状态就断定区块链时代已经到来显然有些太过武断了。

  资本向来以热炒概念见长,通过热炒一个概念可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他们能够及时找到其中的出类拔萃者。回顾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不难看出,资本非常擅长的是热炒一个概念,然后通过资本的推动将这个领域的发展推动到一个风口。等到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便开始寻找这些参与者当中的优先者,再通过资本的介入,确立优先者的市场地位,从而在后来的发展当中可以分得一些利益。

  区块链时代同样如此,尽管区块链技术在去中间化、可追溯性、加密性方面优越于互联网技术,但是不可改变的是区块链技术始终是一个诞生与数字货币的技术。但是,数字货币在当下的金融市场当中是一个并不被广泛承认的存在,这就导致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缺少了一定的合法性基础。参与者不多、技术发展不够成熟是硬伤,但是在互联网红利退潮的前提下,区块链技术是为数不多的有望成为互联网技术接任者角色的技术类型。如果想要把区块链技术这个概念炒热,就必须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这样才能让区块链市场真正火爆起来,这样资本方才能找到其中的出类拔萃者。

  尽管区块链有很多应用领域,但是真正能够发挥作用有着相当苛刻的条件。资本热炒仅仅只是一个造势的过程,到最后依然要回归到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层面上。尽管当下已经出现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医疗、保险、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领域的应用,但是这些应用到还相对较为初级,另外还需要互联网时代的红利进行支持。

  为什么腾讯、美团、Facebook能够介入到区块链技术?笔者看来主要是由于这些互联网巨头们已经取得了相当规模的优势地位,并且积累了有关区块链技术应用所需要的数据基础、技术基础、用户基础等条件,这样的话,他们才会能够如此快速地参与到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当中。因此,尽管区块链技术能够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但是真正能够落地并获得相当规模的发展却很少,当下的区块链技术还处于一个相当初级的阶段。

  目前人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探索还仅仅体现在优化互联网的层面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模式并未出现。有一些区块链的从业者曾经找到过笔者进行有关区块链技术的相关应用上,这些应用大多数是以知识产品保护为主的,这种保护机制的确比互联网时代的开放性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有很大的优越性,但是,笔者在应用这些技术的过程当中担心的依然是数据安全的问题。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不信任以及区块链技术当前依然初级的现状最终决定了区块链技术的很多探索其实依然停留在优化互联网的层面上。

  优化区块链的技术,以此来打消用户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不信任,再通过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而非互联网技术的全新的发展模式或许才是当前阶段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关键所在。对标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互联网技术之所以能够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在于人们基于互联网技术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生态圈,用户在这个生态圈当中能够进行几乎所有的操作。反观区块链技术,用户的不信任、市场的不稳定、商业模式的不成熟都困囿了自身的发展,区块链技术真正发展成熟必须还需要经过更多历练才能成为互联网技术的完美“接棒者”。

  调整与优化在所难免,区块链时代的来临并非一帆风顺

  正如上文分析的那样,尽管资本的热炒、巨头的加持都让区块链技术出现了看上起有些火爆的发展局面,但是作为一个新兴的技术类型,调整与优化在所难免,区块链技术想要真正来临必然还需要更多的技术优化和市场发展的成熟才能真正实现。从这个角度来讲,区块链时代的来临并非一帆风顺。

  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全新生态系统有望进一步搭建。其实,作为一种基础的技术类型,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成熟依然需要更多的发展和调整,而它的发展和调整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与市场融合的过程。通过区块链技术与市场、用户之间的融合,才能真正搭建起来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为底层技术的全新生态系统,由此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才能不断嬗变,真正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尽管当前互联网技术作为一种外部技术对于传统行业的改造能力正在下降,但是它所构建的生态系统依然将人们的生活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如果区块链技术真的是一个能够颠覆互联网技术的存在,那么它必然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这样它才能真正承担起这个责任。同当前的“互联网+”时代一样,未来经过优化和调整的区块链技术将会形成一个“区块链+”的时代,真正实现区块链时代的来临。

  未来,区块链技术将会是一种底层技术带来的是用户之间更加紧密的联通,行业之间更加颠覆性的发展,这样区块链时代才能真正来临。如果区块链技术达不到这样一种水平,那么,我们简单地、武断地判断区块链时代来临显然是有些为时过早了。

  区块链技术本身还需要进一步地优化与调整。外部生态系统尚未完全搭建仅仅只是说明行业外部的发展不成熟,而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一些问题同样决定了它必然经过优化和调整才能达到一个臻于完备的发展状态。以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为例,如果我们一味地去中心化,那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一整套的监管技术同样需要建立,如果我们拿当前的互联网监管机制来进行区块链技术的监管,显然会出现很多的问题。

  除了监管之外,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改造技术、调整技术等诸多的技术还需要调整,如果仅仅拿着区块链的技术进行简单的相加,那么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又将会陷入到只改造表面,无法改造内里的困境之中。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张力也不会有互联网技术那样强大,最后仅仅只能沦为一种普通、低级、简单的技术类型。

  基于用户和市场现状的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模式尚未成熟。尽管区块链技术对于传统行业的颠覆性要比互联网技术还要猛烈,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要有用户和市场的土壤让它有发展的机会,这样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才能真正成熟。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基于用户和市场的发展模式尚未发展成熟。

  比如,我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能仅仅局限在优化互联网的层面上,而是应当从一个更加深度的角度来找到基于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发展力量。这样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才能真正探索出一条基于自身发展实际的全新发展道路。一味地去追捧风口,而不去做风口当中的随风起舞者,到最后要么从风口之巅狠狠地被摔下来,要么只能成为乱局市场当中的看客。

  资本的热炒、巨头的加持让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风口似乎已经来临,但作为一种新技术,调整和优化必然伴随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始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生态体系的搭建、区块链技术本身的优化与调整、区块链技术发展模式的不断探索才是当下区块链发展的关键所在。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在汹涌的区块链发展浪潮下,保持市场定力才是我们迎接风口的绝佳姿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