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网约车正在“杀死”另外一个行业:停车场

2018/02/26 16:36      腾讯科技 晨曦  


  美国优步公司(Uber)发明的网约车(手机打车)商业模式,在全球引发了效仿,并且冲击了出租车公司。据外媒最新消息,网约车还冲击了另外一个行业:停车场。未来,停车位有可能退出市场,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手机打车公司的出现,已经给许多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影响。比如出租车公司的生意受到巨大冲击,司机每月的收入也出现了下降,另外出租车牌照的市场价格在全球多国都发生了大跌。

  此外,网约车公司的出现也将影响到汽车公司的生意。过去优步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多次表示,网约车将会减少私家车消费,促进汽车使用的共享,降低道路拥堵等。

  据美国财富网站引述加州圣迭戈一家地方媒体的报道称,近日,美国一家全国性停车场公司的老总,披露了停车场行业面临的冲击。

  这位高层是美国“Ace Parking”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hn Baumgardner。这位高管透露,在圣迭戈市,酒店的停车需求降低了5%到10%(酒店有专业的服务生帮助客人停车),而餐馆的客人停车需求下降了四分之一。

  夜总会的客人停车需求下降幅度最大,高达令人吃惊的一半。

  停车需求的下降,意味着停车场的生意将越来越难做。据报道,Ace Parking公司在全美国的750个停车场,业务出现了和酒店、餐馆等类似的下降。

  这家公司正在采用多种手段,希望能够保持健康的运营,其中包括更好的停车规划,给客人提供更丰富的停车位预订服务等。

  目前美国国内有多少专业的停车场公司,营收出现了多大程度的下降,尚未有专业的统计数据。

  财富网站指出,停车场这个业务的下滑,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个好消息。

  停车场占用了大量的城市土地,但是给政府贡献的税金却十分有限,远远低于其他的商业或公司。在洛杉矶等城市,停车场的增加其实损害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停车场的生意为何下降?显然,优步、Lyft等手机打车公司的涌现,让私家车车主能够充当无牌照的出租车司机,网约出租车大量增加,普通民众乘坐自家车辆出行的频率减少,自然也不再需要这么多的停车位。

  面对市场的变化,美国的地方政府也做出了调整。据报道从2015年开始,美国一些城市的政府就开始放松对于停车位和停车场规划的硬性要求,不再要求开发商设立过多的停车位。

  据报道,英国球星贝克汉姆在美国职业足球联盟旗下的一支球队,准备在迈阿密市新建一座体育场,体育场并未规划新的停车场,但是专门设计了面向优步和Lyft的乘客上下区域。

  目前,全世界的科技公司和汽车厂商掀起了研发自动驾驶的热潮,而自动驾驶汽车的第一个商业模式,就是充当无人出租车。随着无人出租车的问世,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停车位或是私家车购买的需求还将继续下降。

  外媒指出,无人出租车的出现,对于包括Ace Parking这样的全球各地停车场公司将是一个坏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谷歌兄弟公司Waymo,正在准备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Waymo已经获得了亚利桑那州客运公司牌照,另外已经订购了克莱斯勒公司的数千辆七人车,甚至和保险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