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微软悄然退出消费市场 专职“伺候”企业客户

2018/02/28 11:03      腾讯科技 晨曦  


  随着纳德拉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微软战略发生巨变,企业市场愈发重要。据外媒观察报道称,微软基本上完成了消费者市场的撤退,成为一家类似IBM、服务企业的公司。

  微软诞生于个人电脑高速发展期,个人或家庭用户是微软早期的支柱业务,但是时至今日,微软格局发生巨变。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ZDNET指出,在纳德拉时代,微软几乎只剩下企业业务。

  不过这有一个特例,那就是微软的Xbox游戏机和游戏业务。据称,这一业务长期亏损,再加上难以和索尼公司竞争,有股东认为微软应该退出服务消费者的游戏市场。

  不久前公布的四季度财报显示,微软一共获得290亿美元收入,其中190亿美元(大约三分之二)来自大型公司和政府机构,业务包括电脑和服务器软件、云计算、企业咨询服务、企业软件等。

  如果刨除掉游戏业务的收入,微软还剩下大约60亿美元,大部分来自于通过消费者渠道销售的企业产品和服务。

  外媒指出,微软如今的产品,绝大部分是为了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而不是让普通大众享受娱乐、提高生活质量。

  产品失败

  外界注意到,近年来微软出现了许多的产品和项目失败,几乎都是消费市场。

  最近,微软已经正式关闭了音乐流媒体服务,退出了和Spotify、苹果音乐等对手的竞争。当年,面对苹果音乐播放器和音乐零售模式的成功,微软进行了模仿,推出播放器以及音乐下载、音乐流媒体等服务,但是最终难以存活。

  微软曾经斥资70多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但是这却成为一个经典失败案例,如今微软已经放弃了手机操作系统和手机硬件业务,高管公开证实不再开发新产品和新功能。

  近日,微软已经彻底停止了对WP用户的信息通知、系统升级功能。

  此外,面对全球穿戴设备市场的喧嚣,微软曾经开发了运动手环产品,但是市场影响力微弱,之前已经关闭了项目。

  在电脑硬件领域,微软的Surface业务最初推出了一些价格还算适中的个人产品,但是后来产品线发生了变化,配置越来越奢华、价格高到离谱,这些企业级产品早已经超出了消费者承受范围。

  微软的电脑硬件,定价动辄上千美元。但是在普通笔记本市场,消费者主要购买联想、惠普等公司四五百美元的产品,两三百美元的ChromeOS笔记本也获得热销。

  前有先例

  外媒指出,各种数据表明,微软正在把资源转移到更加成功的市场,退出那些成功机会渺茫的领域。在这样的思路之下,游戏已经成为微软唯一剩下的消费者业务。

  退出消费领域,专攻企业市场,这样的转型战略其实不新鲜。比如IBM公司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厂商,但是后来将电脑业务转让给了联想,聚焦企业服务器和咨询市场。

  面对电脑市场夕阳西下,戴尔公司也进行了私有化退市,收购存储企业进入了企业IT服务市场,不过戴尔并未彻底放弃电脑业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