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Spotify上市背后的隐患:尚未解决商业模式不稳定问题

2018/03/01 10:09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经营了9年之后,流媒体服务初创公司Spotify本周三宣布其上市计划。

  作为最受欢迎和最著名的音乐流媒体平台,该公司拥有自己的支持者。尽管如此,在准备加入公开市场之际,它也面临着与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的问题:资产负债表深陷赤字,商业模式也未表现出明显的盈利能力。

  同样重要的是,它还要与苹果音乐和亚马逊音乐等财力雄厚的竞争对手进行竞争,这两大竞争对手都可以在不赚一分钱的情况下永久性地运营音乐服务。

  而且,Spotify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要做。

  优势

  目前,Spotify是美国流媒体音乐服务行业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导者。截至去年12月,该公司的付费订阅用户达到7100万人,活跃用户超过1.59亿人。最接近它的竞争对手即苹果音乐远远落后于它,订阅用户只有3600万人。

  MKM Partners的总经理罗布-桑德森(Rob Sanderson)表示:“他们在美国拥有强大的用户开发渠道。他们曾经是强大的,但是即便是拥有所有必须的资源的苹果,也还不能将它整合在一起,并在它上面执行。”

  与包括Snap和上个季度的Twitter在内的许多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一样,Spotify还没有盈利。但是它的收入是不容忽视的。据该公司提交的F1文件显示,它在2017年的营收为49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46%。尽管如此,该公司去年却亏损了15亿美元,其中包括大约10亿美元的一次性费用。

  劣势

  尽管该公司已经能够与唱片公司谈下对它更有利的交易,但是那些交易的价格仍然非常高。唱片公司、词曲作者和出版商等版权所有者获得了与部分收入挂钩的收益。截至2017年12月,该公司表示它已经向艺术家、唱片公司和出版商们支付了97.6亿美元的版税。

  这看起来似乎很多,但是出版公司和词曲作者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对目前的分成比例并不满意,他们说把版税和收入挂钩的做法毫无意义。出版公司和词曲作者称,很多科技公司只是把它们的音乐部门看作是提振主营业务收入的一种方式,它们并不在意这个部门是否盈利。

  1月下旬,美国版权税法官即版权委员会作出了支持出版商和词曲作者的决定,同意在未来5年内将互动流媒体的税率提高43%以上。

  一些人还对Spotify授权音乐的方式提出了异议。例如,音乐出版公司Wixen Music Publishing在一宗16亿美元的诉讼案中提出,Spotify非法使用了数千首歌曲。加州联邦法院仍在审理该案。

  还有一个问题是消费者负担过重。现在市面上已经有如此多的流媒体服务,很多分析师认为,消费者的预算和注意力是有限的。

  据2017年8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千禧一代受访者表示现在市面上已有太多的流媒体服务。SyFy最近对1100多名受访者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超过60%的人订阅了两项或更多的流媒体服务。

  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高级分析师保罗-弗纳(Paul Verna)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订阅服务出现,不管是视频、音频还是像纽约时报那样的媒体内容,人们的消费支出总是有限的。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容激增,它们会推高人们在预算上的限制。”

  他们如何才能获胜

  弗纳称,人们也许会因为各种电视取代服务而疲惫不堪,但大多数人还是会看电影、看电视、听音乐和使用各种不同的服务。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提供了所有这些内容和服务,但是分析师们认为,消费者首先会把亚马逊看作是一项送货服务,其次才会考虑它的其他服务。另外,无广告版亚马逊音乐(Amazon Music Unlimited)也是收费的,会员除了要为Prime会员服务付费外,每月还要为这款服务支付8美元的包月费用。

  Spotify目前仍处于增长期。由于华尔街对Netflix订阅量持续增长的反应不错,这可能会帮助Spotify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另外,该公司还可以增加广告收入,尤其是因为它的参与度非常高。据市场调查机构尼尔森称,美国人平均每周要花32小时的时间听音乐。据互动广告局和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虽然这在数字广告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但2017年上半年的数字音频广告收入已经达到了6.03亿美元,增长速度超过上一年同期水平。2016年全年的数字音频广告收入为11亿美元。

  Spotify前媒体高管赫尔南-洛佩兹(Hernan Lopez)表示,这家公司还是顶级播客供应商之一。洛佩兹创立了沉浸式播客公司Wondery。洛佩兹说,播客有一个“更黏人”的模式,可以鼓励人们反复收听并付费订阅。据互动广告局称,预计2017年的播客广告收入将达到2.2亿美元。

  Spotify还已经开始涉足一些新业务,包括根据其数据和算法来安排艺人的巡回演出,这为它开辟了更多潜在收入来源。去年,该公司举办了一场全国性的“说唱鱼子酱”(Rap Caviar)巡回演唱会,这个节目的粉丝超过870万人。从粉丝们如何发现新艺人和音乐的角度来说,这首歌已经成为这一代人的数字MTV。

  Spotify需要克服什么困难?

  音乐版权价格昂贵,而且由于现在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主要的唱片公司,因此Spotify的谈判能力是有限的。弗纳说,如果它不能与这些唱片公司达成协议,它就会损失三分之一的音乐内容和订阅用户的兴趣。

  该公司在其IPO文件中的“风险因素”中提到了这一点,它写道:“目前还不能保证我们现有的许可证在未来的版税税率和商业合理条件下仍然可以使用。这些许可证的条款,包括我们为了说服他们而需要支付的版税税率,也许会因为我们议价能力的变化、行业的变化、法律的变化或其他原因而发生改变。”

  音乐服务只有有限的收入来创造原创内容,除非它们与乐队签约或制作播客内容。Spotify曾经尝试过推出原创电视剧,但在2017年10月取消了它们。

  原创内容也可以被用来吸引新用户,以及说服客户相信他们需要多项服务来获得正确的节目和电影组合。但是大多数流媒体音乐服务提供的音乐内容都是一样的,所以人们没理由购买多项流媒体音乐服务。

  MKM Partners的桑德森说:“在音乐行业,不同服务之间的替代能力非常高,而不同的流媒体视频服务正在向互补的方向发展变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