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阿里巴巴军师曾鸣:区块链前景伟大 但发展会很慢

2018/03/02 14:14      DoNews 翟继茹  


  3月2日消息,1日晚,在“三点钟火星财经学习成长群”,火星财经发起人、蓝港互动集团创始人王峰与湖畔大学教育长、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教授,对区块链未来发展、阿里巴巴区块链项目正在做的事情进行了一场对话。

  曾鸣坦言自己没有投资区块链项目,原因有两点:一是没有精力,二是区块链项目特别像早期风险投资,需要特别的技能和风格,这种方式不适合自己。

  曾鸣介绍阿里巴巴对区块链项目的探索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方式的结合。2013年,曾鸣开始跑硅谷,了解硅谷最新技术的发展动向,2014年开始听到关于区块链、比特币等消息,2015年的时候正式开始与蚂蚁金服聊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而在蚂蚁金服内部,区块链技术从一个兴趣小组开始,后衍生为一个个落地项目。

  曾鸣透露在2016年阿里巴巴的长期战略讨论会上,区块链被提及并讨论了其对未来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区块链产业的机遇面前,BAT将不会被颠覆和掉队。

  在曾鸣看来,如帮助像承兑汇票一样的传统领域上线、智慧合约都是可以尝试的领域,这些都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记账”和“不可被篡改”的特点。

  曾鸣认为,为区块链第一浪发展可能会很快,但是第二浪的发展可能比大家想象的要慢。“大家想象的区块链的伟大前景,我觉得可能发展会更慢。”曾鸣此前发表文章表示,区块链技术能保证的所谓共识,离真正的信用还差非常非常远。“大家要真正用设计的方法创造商业制度,是一件超出绝大部分人想象的挑战,所以这个可能会很慢很慢。”

  曾鸣指出,对区块链冷静的看待和长期认可并不矛盾。大家讲区块链的泡沫一定会来,一定会破灭,这是会有调整的,无非是什么时候来、寒冬有多长很难预料,但这基本上也是大概率事件。

  在对话中,曾鸣指出,大家讲区块链的泡沫一定会来,一定会破灭,这是会有调整的,无非是什么时候来、寒冬有多长很难预料,但这基本上也是大概率事件。“泡沫几乎是一个大变革早期必然的现象,在宏观上泡沫几乎无可避免,跟在微观上你自己在泡沫中能不能够保持足够的清醒和自律,这是两码事。”(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