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机构:亚马逊或成美国第三大银行 可拜师阿里巴巴

2018/03/07 08:59      腾讯科技 晨曦  


  近日美国媒体报道,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正在和华尔街磋商,可能联手推出银行账户服务。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一家市场研究公司发布报告称,如果推出银行账户,亚马逊能够成为美国第三大银行,另外语音助手Alexa和银行功能的结合,也会出现巨大的创新空间。此外,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在金融市场的创新,值得亚马逊学习。

  亚马逊依靠电商业务尤其是Prime包邮会员制度,在全球积累了海量忠实用户,如今亚马逊正在利用这些用户资源,进行业务多元化,新业务包括网络视频、影视原创、第三方快递、在线音乐服务、智能家居、消费电子硬件等等。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美国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日前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亚马逊推出银行账户服务,五年之内,该公司将利用现有的用户资源和美国大型银行竞争。

  该机构表示,五年之内,亚马逊的银行账户用户能够超过7000万人,达到了美国第三大银行富国银行相同的水平。

  贝恩报告指出,虽然许多银行和金融市场观察人士把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当做小众玩家,或是一个颠覆者,但是如果是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银行领域,将构成更大威胁。

  在美国,许多低收入人群或者年轻人依然没有开通银行账号,而商业银行的服务被认为程序繁琐、效率不高,收费不低。之前,沃尔玛也曾计划推出银行账户服务,帮助购物消费者尽早使用移动支付和移动购物。

  根据美国权威媒体报道,亚马逊酝酿中的银行账户服务,主要针对年轻人。

  贝恩公司表示,和华尔街合作推出双品牌银行账号,能够帮助亚马逊大幅降低交易成本。根据计算,亚马逊每年能够能够减少至少2.5亿美元的信用卡手续费(亚马逊支付账户可以直接连接银行账户,绕开了信用卡公司)。

  贝恩报告指出,亚马逊的进入也将给商业银行带来一次巨大的变革,比如该公司可以利用语音助手Alexa和智能音箱Echo,推出各种商业银行的服务。

  这家机构的研究发现,在接纳新技术方面,美国传统的商业银行行动缓慢。比如在过去的民调显示,五分之一的美国人经常在家里使用智能音箱和语音助手,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希望能够语音助手完成一些银行服务,但是许多需求尚未得到满足。

  在语音助手市场,亚马逊Alexa和谷歌助手处于领先地位。之前,亚马逊也和大量的外部公司合作,扩大了Alexa的功能和覆盖面。除了智能家居、家用电器之外,汽车也能够利用Alexa操控,另外消费者如果到了公司,甚至能够利用Alexa操控工作设备、专业软件等。

  换言之,Alexa成为个人生活、工作的小秘书。不过时至今日,Alexa和金融行业公司尚未进行实质性合作,消费者还无法在家里通过Alexa,查看银行交易信息等。

  上述报告指出,一些中小规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目前仍然在艰难奋斗中,而亚马逊拥有海量的交易数据,这将成为一个推出银行服务的巨大优势。

  贝恩公司也提到了亚马逊的对手——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在金融市场的表现,认为阿里巴巴提供了成功经验。

  据称,阿里巴巴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货币市场基金,在过去五年中提供了大约960亿美元规模的贷款, 去年通过支付宝完成的交易金额高达1.7万亿美元,相当于PayPal支付规模的五倍之多。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