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提高充电站使用费用 但坚称永远不靠此盈利

2018/03/12 13:12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在一年前正式推出付费充电站网络接入计划,但是该计划到现在才开始产生实质性影响,因为实际上只有Model 3的车主在使用它,而且这款汽车正在源源不断地上路。

  特斯拉现在提高了付费充电站使用费用,但公司发言人坚称,它“永远不会成为公司的利润中心”。

  提醒一下,车主购买新的Model S或Model X时,除非是由特斯拉老用户推荐,否则默认的充电站接入模式就会是新的付费使用模式。由老用户推荐的新车主可以享受过去的无限制免费接入模式。

  Model 3车主无法获得这种推荐奖励,因此他们将直接适用新的付费使用模式。车主们将按电量向充电站付费,而在因为地方法规限制特斯拉不能正式“销售”电力的地区,车主们将按使用充电站的时间来付费。

  在推出该计划时,特斯拉表示,它的目标是让充电站的使用成本比汽油便宜,而不是将充电站网络变得一项盈利的业务。

  相反,他们想用这笔钱来维持充电站网络的发展。目前,这个充电站网络已经拥有超过1180个充电站和接近9000个充电桩。

  但是本周,美国各地都上调了电费价格。有些州的电价上调幅度甚至高达100%,大部分州的电价上调幅度在20%到40%之间。

  例如,俄勒冈州的电费价格由每千瓦时0.12美元上调到每千瓦时0.24美元,特斯拉在美国最大的市场即加州的电费价格由每千瓦时0.20美元上调到每千瓦时0.26美元,纽约州的电费价格由每千瓦时0.19美元上调到每千瓦时0.24美元。

  特斯拉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偶尔会调整价格,以反映当地电力和使用情况。最重要的原则是,充电永远比使用汽油便宜,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公平的系统,同时回收部分成本。这永远不会成为特斯拉的利润中心。”

  从特斯拉官网公布的各地充电站的使用费用标准来看,上调幅度确实很大,但是正如它所承诺的,各地充电站的使用成本仍然比汽油要便宜很多。

  另外,我们还应该记住,充电站并非目前特斯拉向绝大多数车主收费的主要方式。在家充电仍然是大多数车主采用的充电方式,因此给特斯拉汽车充电的成本仍然完全取决于当地的电费。

  通常情况下,只有长途旅行的车主才会使用充电站充电。

  总的来说,我对特斯拉提高充电站使用成本的做法没有异议,但它却引发了另一个问题。特斯拉即将建设超大型充电站(Megachargers),并承诺为特斯拉电动卡车的客户提供低至每千瓦时0.07美元的充电服务。

  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价格目标,但是如果特斯拉打算通过超大型充电站实现该目标,我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在充电站实施相同的费率,至少在新建的相对更大的充电站实施这种低费率。

  但是现在,充电站依赖于当地电力,因此他们的运营成本主要与当地电力价格挂钩。虽然在某些情况下,特斯拉会跟当地企业分担这些成本,因为那些企业的停车场里安装了充电桩。

  特斯拉没有明确表示他们打算如何实现超大型充电站的低费率,但它很可能需要部署大规模的太阳能电池组。

  这显然来自超级充电站网络,因为马斯克以前说过,特斯拉计划将所有的超级充电站与电网断开,转而使用太阳能电池供电。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斯拉是希望提高费率来支持其超级充电站网络的发展壮大,而这个超级充电站网络正在朝着这个目标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