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专家:在撞人前 Uber自动驾驶技术完全失败

2018/03/23 16:24      腾讯科技 晨曦  


  上周日晚间,Uber的一辆路测无人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撞死一名正在横穿马路的49岁妇女,这是全世界第一宗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撞死人的事故,事故引发了全球舆论震惊。

  日前Uber公布了撞人之前的视频,美国媒体引述专家的话说,视频显示Uber的自动驾驶技术在撞人过程中完全失败,许多应有的功能没有发挥作用。

  Uber进入自动驾驶的时间比较晚,但是令人吃惊的是,该公司进展迅速,态度激进,近日有媒体爆料,Uber自动驾驶项目的前任负责人,把安全放在第二位,把项目发展速度放在了第一位。

  最近,Uber对外公布了此次事故撞人之前的视频。画面中,备份司机的注意力并不在马路上,而是在低头观看某个物品。而在最后关头,当那位49岁的妇女推着自行车横穿马路时,这位备份司机惊讶之中为时已晚。

  这段Uber无人车视角拍摄的视频,引发了行业和媒体的进一步争论。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指出,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在即将撞人之前,这辆自动驾驶汽车没有自动刹车,也没有采取任何避让措施。

  业内专家指出,在这次事故中,Uber自动驾驶系统中的每一个组件,可能都没有发挥作用,其中包括车顶的激光雷达、普通雷达,以及视觉识别马路上行人和物体的逻辑系统,此外还有驱动刹车的通信管道,以及车辆的自动刹车系统。

  目前,包括美国法律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正在呼吁Uber公司,对外发布这次撞人事故的技术数据,以便能够让业界展开客观研究,寻找出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把这些珍贵信息提供给整个自动驾驶汽车行业。

  美国南卡州大学的法学教授和自动驾驶专家史密斯(Bryant Walker Smith)表示:“虽然这段可怕的视频没有提供全景图,但是它强烈表明Uber自动驾驶系统出现了失效,Uber司机以及死者也缺乏足够的小心。”

  史密斯介绍说,在之前美国政府发起的自愿性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评估计划中,Waymo和通用汽车都已经参加,但是Uber并未参加。

  本周一,亚利桑那州当地警方表示,初步调查表明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人工驾驶模式,这位妇女突然从阴影中出现,很难避免撞击。初步调查表明Uber可能不是事故的责任方。

  如果事发当时,Uber的自动驾驶系统出现了专家所称的失效或是缺陷,Uber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目前尚不得而知。

  如今的自动驾驶汽车,通过各种相互冗余、相互备份的手段对道路交通场景进行识别和分析,其中包括激光雷达、普通雷达、摄像头画面识别等等,多种技术可以确保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发现各个距离内、或是视觉盲区内的交通参与者。

  此次事故发生在晚上十点钟,对于人类司机来说,视觉状况糟糕。但是对于自动驾驶系统而言,其激光雷达等设备依然可以对周边进行不间断扫描跟踪,识别出行人、骑车人、车辆等。

  目前,美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以及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两个政府机构,正在调查这起事故的原因。作为全球第一宗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发生的事故,此次撞人事件引发了美国政府的高度重视。

  Uber进入自动驾驶领域比较晚,但是在卡兰尼克执掌公司时期,Uber表现得十分高调,比如第一次在美国进行了长距离自动驾驶卡车送货,第一次在美国推出了无人出租车试验,这些事件都获得了媒体的集中报道,Uber也提升了企业的形象。

  据TheVerge等媒体报道,Uber自动驾驶项目的前任负责人勒万多斯基,过于追求项目发展,而不重视无人车的安全性。Waymo的负责人曾表示,在自动驾驶安全性上,勒万多斯基的态度和Waymo大相径庭。

  在谷歌工作期间(无人车业务尚未分拆为Waymo公司),勒万多斯基曾经给高层致信称:“为了更快更好获得自动驾驶软件,我们需要尽快部署1000辆无人车,我不理解我们为何没有这样做。我们团队中的一些人看上去很害怕让无人车上路。”

  之前第三方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在自动驾驶研发水平上,Uber目前还处在比较落后的集团,和特斯拉比较接近。技术水平的落后和Uber的高调宣传和媒体报道形成了鲜明对比。

  加州车管局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研发自动驾驶水平领先的三家公司分别是Waymo、通用汽车、日产汽车,中国百度排名大约第六位。苹果、特斯拉等均靠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