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共享单车免押金之前 需完善用户信用体系

2018/04/03 11:07      智门财经 亮晨  


  在传统的共享单车运营模式中,用户能够花较少的钱获得共享单车一定期限的使用权。而其中存在的问题是,用户使用单车支付的费用与共享单车实际价值差距较大。单车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损坏或者遗失现象,都会造成共享单车企业的亏损。而共享单车企业为了规避用户使用过程中的风险,一直以来都会收取一定数额的用户押金,确保用户能够正当的使用共享单车,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用户骑行单车的行为。

  但从去年下半年爆发的押金纠纷说明,收取押金的确能够保障企业的利益,但却将用户的合法权益置于风险之中。因而在2018年中,有关部门和单车企业都开始推崇免押金行为,也就是用户不再需要为使用单车缴纳押金。

  但回顾企业收取押金的初衷就会发现,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实现全面免除押金,那么所有的风险都会集中到企业身上,对于共享单车行业的长期发展同样是不利的。

  业内人士指出,共享单车企业在推行免押金之前,首先需要为用户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根据用户的个人信用有区别的推行免押金。当然其中较为有效的方法就是与金融机构合作,比如哈罗单车将在全国范围推行免押金,前提是用户账号与芝麻信任进行绑定。也就是说,即使未来共享单车行业全面推行免押金制度,对于个人征信过低的用户而言,很可能仍需要缴纳押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