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特斯拉致命车祸出难题:调查拿不到数据

2018/04/04 09:16      凤凰网科技 箫雨   


  上月,当一辆特斯拉ModelX撞上了加州高速公路上的混泥土隔离带时,车载计算机记录了引发这一致命事故那一瞬间的大量信息。

  然而,美国事故调查人员面临的麻烦是,这些信息无法轻易获取。这是因为这些数据以专用格式存储在特斯拉汽车上,只有特斯拉能够获取。

  同样地,在没有特斯拉配合的情况下,调查人员也无法获取汽车定期向特斯拉计算机传送的信息。

  “这让调查变得更加困难。”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前常务董事彼得·戈尔兹(PeterGoelz)表示。他目前在华盛顿游说和公关公司O’Neill & Associates担任高级副总裁。

  和飞机使用飞行数据记录仪(俗称“黑匣子”)存储大量信息不同的是,NTSB要想从越来越多的半自动、自动驾驶汽车上查看信息,他们需要特斯拉等汽车制造商的协助。

  这就需要NTSB与汽车制造商建立一种合作关系,但是这种合作关系似乎受到了3月23日最新一起车祸的考验。

  尽管NTSB表示特斯拉一直有求必应,但是特斯拉上周五在未经NTSB批准的情况下发布了调查信息。

  而且,特斯拉董事长兼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周一下午在Twitter上对NTSB进行了抨击。这让双方的紧张关系加剧。

  马斯克对公司发布调查信息的决定进行了辩护。

  “我非常尊敬NTSB,但是特斯拉发布的是能够立即影响公共安全的关键撞车数据,公司会一直这么做。其他做法是不安全的。”马斯克称。

  汽车数据收集标准

  这一紧张态势正值NTSB寻求获得自动驾驶汽车数据的更大访问权。去年,作为针对另一起特斯拉汽车致命事故调查的一部分,NTSB呼吁高速公路监管部门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数据收集制定标准,让这些数据“随时可用”。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回应称,正与行业组织合作制定这一标准。NHTSA在2月7日写给NTSB的信件中称,在标准制定完毕前,数据的收集依旧遵循当前的企业自愿原则。

  在Uber自动驾驶汽车事故调查中,NTSB面临类似的处境。NTSB需要Uber提供数据,演示当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3月18日在亚利桑那州撞死一位女行人时,它是如何运作的。

  特斯拉上周五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当Model X发生致命事故时,车主正使用公司的半自动驾驶系统,在发生事故6秒前并未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特斯拉还表示,这起事故之所以如此严重,还因为隔离带缺少旨在吸收冲击力的设备。

  NTSB在上周日发布声明,对特斯拉发布事故调查信息表示不满,并确认已知道车主此前对Autopilot系统感到担忧的报道。

  “同时,NTSB需要特斯拉的协助,来解码汽车记录的数据。”NTSB在一份声明中称。

  NTSB还补充称,目前为止,特斯拉一直“十分配合”调查人员。

  特斯拉发言人表示,对于公司与NTSB的关系,他们不予置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