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小扎去国会作证 股价表现显示Facebook增长已见顶

2018/04/12 17:23      腾讯科技 金鹿  


  4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在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作证,现在是重新关注Facebook股票价值的好时机。Facebook目前市值为4840亿美元,但该公司去年仅创造了400亿美元收入。

  扎克伯格必须继续创造惊人的增长水平,以证明Facebook当前价值是合理的。对于Facebook股东来说,最好的方式就是分析Facebook最近的财报。从投资角度看,Facebook股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该公司第四季度表现。

  图: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4月11日,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在华盛顿国会山举行关于Facebook的听证会,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作证

  用分析人士的话称,该季度Facebook的表现不仅超过预期,甚至非常棒。事实上,当著名管理专家及畅销书作家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重新分析Facebook发布的财报时,他甚至称其为“26年来分析季度财报时所看到的最好财务表现之一。”

  Facebook首席财务官大卫·韦纳(David Wehner)在1月31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指出,关键数据点是:“在第四季度,每广告价格(Price-Per-Ad)平均上涨了43%。”你能想象吗?如果你拥有制造小部件的公司,你对客户收取的费用比你去年同期上涨了43%。

  这种定价能力是惊人的,它是Facebook获得“惊人利润”的关键驱动因素。Facebook在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为88%,与2016年第四季度持平,但利润却有所增长,因为Facebook的运营利润率在2017年第四季度为57%,2016年第四季度仅为52%。

  但是,股票价值与增长速度息息相关,而且在某个时候必须放缓增长。市场似乎预测Facebook将会放缓。今年以来,Facebook的股价下跌了8.2%,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反而上涨了1.9%,这10个百分点的差距可能是因担心Facebook的增长轨迹不可避免地放缓所致。

  韦纳在Facebook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指出,在2017年第四季度,Facebook在美国的日平均用户数比前一季度减少了70万,这在“删除Facebook”运动兴起之前就已经存在了。

  Facebook的增长将会放缓。在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占Facebook总收入的98.5%,而这些广告客户不可能比一年前多花43%的广告支出。扎克伯格可能声称“Facebook永远是免费的”,但Facebook第四季度从美国用户身上平均赚取26.26美元收入。

  这对于非交易性网站来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它也指出Facebook股票面临的主要问题。当投资于成长型股票时,这是一件好事,而Facebook第四季度的表现真的非常棒。

  要理解这个问题,你必须了解股票的历史,并且知道行业基本发展趋势,明白个别股票可能会被抛在后面。以思科、黑莓、Juniper Networks、诺基亚为例,虽然这些公司仍然很有活力,但云计算和智能手机的崛起已经让这些股票被抛在后面。

  因此,看着扎克伯格“系着领带”前往国会作证,意味着Facebook不可避免的放缓已经开始了吗?股市已经告诉你,这一进程已经开始。

  目前,FB股票的发行市盈率为22.2倍,而截至2017年底,其发行市盈率为28.9倍。这就是分析师所说的“重新评级”,这是个需要几个季度而不是几周或几天就能完成的过程,这对扎克伯格净资产构成的威胁要比剑桥分析公司丑闻、虚假新闻更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