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台积电业绩预警引发全球半导体行业深度忧虑

2018/04/23 13:05      网易科技 天门山  


  4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台积电令人失望的销售预期,亚洲科技股与他们的同行一起陷入全球性的低迷中,市场再次引发的担忧是,智能手机行业最好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

  台积电股价下跌6%——这是其自2013年以来最大的跌幅——此前该公司预计本季度销售额将比分析师预期的低约10亿美元。台积电还降低了其对半导体市场增长的预测,将增长幅度从之前的5-7%下调至5%。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发布的报告称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下降,这提醒人们智能手机行业可能已经见顶。

  台积电是一家行业领头羊,其客户包括高通和Nvidia。该公司的景况引发了市场恐慌,导致从欧洲到亚洲的芯片制造商和科技股遭到抛售。作为苹果处理器主要制造商,台积电不景气的营收预期也使人们再次陷入忧虑,担心iPhone X在推出一个季度后正在失去动力。周五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苹果股价大跌4.10%,报收于165.72美元。

  在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股价下跌2.2%,SK hynix股价下跌4%。日本半导体设备和硅晶圆制造商,包括东京电子(Tokyo Electron Ltd.)和阿尔卑斯电气(Alps Electric Co.)等的股价也下跌。

  “台积电对下半年加密数字货币挖矿(cryptocurrency mining)业务似乎相对乐观,尽管第二季度该领域有些疲软。市场对iPhone的需求疲软,导致台积电下调了全年预期。”台北的元大证券投资顾问公司(Yuanta Securities Investment Consulting)区域研究主管文森特?陈(Vincent Chen)表示,“全球半导体股大跌的出现,是因为台积电不仅削减了2018年的增长预期,也下调了对整个半导体市场的预测。”

  台积电是全球领先的其它公司设计芯片制造商,鉴于芯片制造商和电子制造商越来越多地将昂贵的生产外包出去,台积电的盈利是衡量市场需求的关键指标。该公司为iPhone和全球许多畅销智能手机生产主要的半导体部件。据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台积电收入的20%以上来自苹果。

  Bernstein分析师马克?李(Mark Li)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台积电对iPhone的依赖性很高,今天的业绩预测证明,该公司是iPhone需求疲软的又一个受害者。”

  东京电子和Screen Holdings Co股价分别以下跌2.1%和4.8%报收,而Hitachi High-Technologies Co.也下跌3.6%。不过,投行Jefferies驻东京分析师Masahiro Nakanomyo表示,从长远来看,台积电增加支出的计划对其日本供应商来说应该是积极的。台积电将其2018年资本支出增加了5亿美元。

  Masahiro Nakanomyo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在2018下半年,日本半导体生产设备公司将看到来自台积电订单的回升。”

  尽管台积电正从新客户那里获得更多增长,比如那些寻求强大芯片开采数字货币的客户,但随着发达市场趋于饱和和更换周期延长,台积电正面临智能手机销售商需求放缓的问题。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分析师戈古尔?哈里哈兰(Gokul Hariharan)预估,台积电在第一季度下降30%之后,该公司第二季度与苹果相关的收入可能环比下降约50%。

  受台积电不景气新闻影响,亚洲以外的芯片和芯片设备股周四也群体下跌。Applied Materials Inc.下跌7.2%,博通(Broadcom Inc.)下跌3.6%。欧洲芯片股也走低,Dialog Semiconductor PLC股价下跌4%,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 NV)股价下跌3.3%。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