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Intel新一代Atom升级Tremont架构:10nm+新指令集

2018/04/24 13:16      快科技 万南  


  Atom(“阿童木”)是Intel的低功耗入门级x86产品,当年志向远大,希望在智能机、平板、可穿戴、VR、笔记本等均完成覆盖,然而,接连被市场现实打脸之后,Intel已经做出调整,发力自己最擅长的二合一设备、入门笔记本、迷你机领域。

  从2011年算起,Atom SoC共经历了四代核心架构,分别是Saltwell、Silvetmont、Airmont和Goldmont,当然Goldmont还有个改良版Plus。

  据Anandtech报道,在Intel交付的新开发者文档(《Intel Architecture Instruction Set Extensions (ISE) and Future Features Programming Reference》)中,确立了新一代架构“Tremont”。

  不过,关于Tremont的架构细节却不得而知,AT猜测是基于10nm工艺打造(此前Atom连用了三代14nm,无缘14nm+/++),同时增强乱序执行能力,从Goldmont的3路提升到4路等。

  指令集方面倒是大方公开,ISE(扩展指令集)新增CLWB(提高缓存性能)、GFNI (基于SSE)、ENCLV(安全)、Split Lock Detection,这些与Ice Lake(9代酷睿)共享,此外还有专有的CLDEMOTE(性能)和user wait(功耗)。

  不出意外的话,新一代的Atom、赛扬和奔腾银牌处理器将使用Tremont架构,接班GeminiLake家族。

  现款的Atom奔腾、赛扬,型号包括J5005/4105/4005等,最高4核2.8GHz,10瓦,支持10bit 4K VP9硬解,可谓HTPC神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