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富士康威斯康星州工厂对环境影响遭环保组织批评

2018/05/02 09:24      网易科技 天门山  


  5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星州的LCD显示屏——用于智能手机和其它设备——制造工厂,每天要从密歇根湖抽取700万加仑水。这一计划日前遭到环保主义者的批评。更有专家表示,富士康的用水只是智能手机生产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冰山一角。

  威斯康星州自然资源部门当地时间上周三批准了富士康的调水要求,声称抽走的水只占“密歇根湖地表水总量的0.07%”。富士康称,被该工厂每天抽取的700万加仑水中,约270万加仑水蒸发而消失,其余进行处理,然后回到该湖中。

  据科技新闻网站Digital Trends称,鉴于监管方面的漏洞,富士康能够容易地获得批准。通常情况下,工业企业要从密歇根湖调水必须获得环湖所有8个州的批准。因为富士康的这个还未建设的工厂将位于大湖盆地(Great Lakes Basin)流域边界之外,该工厂只需要向威斯康星州拉辛市以及该州州长共和党人斯科特?沃克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就可以用水。据称,给于富士康一些激励优惠,这位州长正遭遇当地选民抵制。

  当地媒体Wisconsin Gazette称,包括塞拉俱乐部(Sierra Club)在内的环保组织反对富士康的用水要求,因为它规避了限制大湖用水的多州协议。此外,环保活动人士担心,这项批准可能会为今后的类似请求开创先例。根据大湖委员会的数据,截至2016年,从大湖提取的水中只有10.8%从事工业用途,而将近三分之二的水被转用于发电厂。

  富士康的用水量只是智能手机产业如何让生态家园付出代价的最新例子。

  据Greenpeace称,人类2007年以来已经制造了7.1亿部智能手机——足以让地球上几乎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一部。 然而,随着消费者寻求更新和更高性能产品,诸如iPhoneX等新设备不断被生产出来。

  “这极大地放大了这个问题,”加拿大智能手机经销商Orchard联合创始人亚历克斯?塞巴斯蒂安(Alex Sebastian)表示,“大多数人都使用的台式电脑,人们一直会用到无法使用为止。但人们已经习惯的是,每隔一到两年就会更换一次手机。”

  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苹果、苹果、三星等公司推出智能手机新产品的速度,吸引消费者加快了手机更换周期。二手设备交易公司HYLA Mobile收集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6月间交易的智能手机的平均使用年限为2.58年。二手iPhone已使用的年限往往要长一些,因为其价格一般较贵。

  不幸的是,当消费者在更换新产品时,很少有人回收利用被换下来的智能手机。联合国研究机构联合国大学2014年的一项研究预计,只有不到16%的电子垃圾被回收利用,仅2014年就产生了300万公吨的电子垃圾。大部分这样的垃圾进入填埋场,或运往发展中国家用于拆取其中的金属。

  但如果对这些垃圾处理不当,极有可能导致钴或钨等重金属渗入地下水,造成对人类健康的不利影响。纪录片制作人、科技对环境影响题材电影《Death by Design》的导演苏?威廉姆斯(Sue Williams)表示,“没有办法摆脱重金属。”

  除智能手机被丢弃时会造成污染,开采生产手机所需要的金属时也会破坏生态系统。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称,世界上最大的钴生产商是刚果(金)。钴用于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可充电锂离子电池。

  独立非营利研究网络组织SOMO称,钴矿公司经常藐视该国旨在保护自然资源和公民的法律,钴矿的废水已经污染了该国的饮用水资源。

  对于环保人士来说,这是一场艰难的战斗。尽管对环境的影响令人深感担忧,但智能手机已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罪恶。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近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现在与智能手机的互动多于与朋友和家人的互动。

  另外据Greenpeace称,大多数(73%)与智能设备相关的二氧化碳是在设备制造过程中排放的。

  不过研究报告显示,尽管在电子垃圾回收利用方面仍有改进的余地,但在美国的产品类别中,消费电子产品的回收率增长最快。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