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首颗上网卫星被SpaceX炸毁后 FB一怒之下自行设计卫星

2018/05/07 14:21      腾讯科技 晨曦  


  过去,Facebook曾经希望推出卫星上网服务,该公司购买了其他公司的卫星,但是遗憾的是,由于SpaceX公司的猎鹰九号火箭发生爆炸,Facebook的第一课上网卫星被炸毁。扎克伯格精心设计的一次非洲上网推广计划也流产。

  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上述的失败并未影响到Facebook开拓卫星上网服务的决心,该公司已经注册了子公司,开发新一代用于地面民众上网的卫星。

  最近,美国IEEE Spectrum发现,一家面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提交了相关申请文件的卫星公司,可能是Facebook的子公司。

  这家研发卫星的公司名为“PointView Tech LLC”,业内发现,这家公司在申请文件中注明的律师信息,和Facebook为同一个律师。另外,这家公司一个卫星天线的位置,刚好是在Facebook在洛杉矶市的分支机构,而这家机构正在招聘有关卫星产品的产品经理。

  Facebook公布的招聘启事中提到,职位申请者必须在新一代的卫星通信或太空系统中拥有丰富经验,曾经从事过早期开发以及后期的产品化,另外对于卫星通信拥有丰富的知识。

  实际上,Facebook自己研发上网使用的低轨道卫星,并不令人感到惊讶。众所周知的是,包括SpaceX、波音公司在内,美国已经有一批公司正在研发上网使用的卫星网络,比如SpaceX公司计划一共发射4000多颗卫星。

  有声音认为,对于Facebook来说,其卫星上网服务势必需要发射大量卫星,与其通过委托外部公司设计制造,还不如自行注册公司进行开发。

  需要指出的是,如今的通信卫星朝着小型化、廉价化发展,早已经不是过去高不可攀的技术领域,在地球低轨道,大量的廉价卫星也能够构建一个庞大的通信和上网服务网络。

  Facebook过去多年一直在推进亚非拉地区的上网覆盖。Facebook和谷歌是全球两大互联网巨头和网络广告霸主,随着Facebook产品业态逐步老化,该公司增加广告收入的主要手段将是扩大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WhatsApp等明星产品的用户规模,而随着欧美地区网络接入走向普及,亚非拉将成为网络用户的增长来源。

  之前,Facebook和亚非拉地区的许多移动运营商进行了合作,面向民众推出低价或者免费的智能手机上网服务,用户不仅能够免流量访问Facebook旗下的产品,也能够免费访问公共服务网站,不过在印度等一些国家,Facebook这一计划也遭到了批评,被指违反了互联网中立原则,损害了其他并未列入免流量的互联网公司的利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