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利用DevOps模式快速上云

2018/05/14 16:26      IT产业网   


  当所有企业都在关注数字化转型时,只有确保自己比竞争对手更加敏捷、更加快速的响应数字化市场的变化,才能在这场数字经济革命中胜出。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企业研发模式也在不断变化。企业上云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便捷路径, DevOps模式成为企业上云应用开发,实现数字化转型值得借鉴和使用的方法。

  DevOps工具集让企业开发与运维敏捷落地

  很多组织将开发和系统管理划分成不同的部门。开发部门的驱动力通常是“频繁交付新特性”,而运维部门则更关注IT服务的可靠性和IT成本投入的效率。两者目标的不匹配,就在开发与运维部门之间造成了鸿沟,从而减慢了IT交付业务价值的速度。

  DevOps致力于产品从开发到落地的整个生命周期过程管理。DevOps的引入可以对产品交付、测试、功能开发和维护起到关键的影响。可以让开发与测试、运维之间的协作更快更高效。但是DevOps还需要更多的工具、技术来让这一切真正的落地。

  大多企业目前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新时期,面对DevOps的具体落地,大家需要了解这几样新时代神器:Docker、Kubernetes、Jenkins、Spring Cloud、Service Mesh.他们是DevOps技术栈的典型代表,也可以说必不可少的支撑技术。

  Docker的出现可谓是极大的推动了DevOps的发展,让DevOps重新燃起新的青春。Docker最大的颠覆在于镜像的理念,将应用所需的依赖环境,全部隔离起来,让应用的部署插上了翅膀。基于容器来构建服务栈的方式也变得非常优雅,远远超越了自动化脚本的方式。

  Kubernetes代表了新一代云计算热潮的PaaS平台技术方案,可以简单的类比为OpenStack、CloudFoundry的替代方案(当然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作为容器集群管理系统,为容器化的应用提供部署运行、资源调度、服务发现和动态伸缩等一系列能力,可以将容器编织成一个大大的云。

  Spring Cloud,这个名字起的可以说,非常契合时代发展的脉络!在很多场合,很多人眼里,Spring Cloud就是微服务!虽然这么理解有失偏颇,但他提供的众多特性,确实解决了微服务研发过程中的很多痛点,是微服务架构的集大成者。这是继Dubbo RPC框架以后的新秀,也迅速的深入人心,几乎成了业界写微服务代码的主要框架。

  Docker容器的出现,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极大的促进了微服务的发展,每一个容器可以形象的打包为一个个的小盒子,而微服务就是装在小盒子里面的宝藏。微服务在容器中运行起来以后,每一次的服务调用,就像是在不断散发光芒。

  容器技术的火爆彻底的颠覆了PaaS平台的构建方式,让企业进行数字化落地也有了更好的选择。尤其是弹性伸缩、自定义网络、环境隔离等特性,加上CI、CD过程可以结合Docker镜像和Compose编排,使得新一代PaaS平台脉络也更加清晰,应用从源码态到运行态,一条链路就可以完美跑下来。以下是可供参考的基于DevOps工具链的平台架构:

  有了上面的这些神器,一个基于DevOps理念的PaaS平台就基本落地了,但人类不止于这点小进步,在服务调用的层面不断开拓创新,提出了更优秀先进的提升方案,于是就有了Service Mesh。

  Service Mesh 又译作“服务网格”,作为服务间通信的基础设施层,是云原生应用的必要支撑,可以将它比作是应用间的TCP/IP,负责应用间的网络调用、限流、熔断和监控,可以将网络功能从代码中剥离出来。采用 Service Mesh, 你不用在服务代码中实现用于可靠通信的模式如断路、超时等,类似地,Service Mesh 也提供了服务发现、服务可见性等其他功能。

  融入DevOps理念的用友开发者中心 助力企业极速上云

  DevOps 追求的是质量、效率、精益、价值、稳定,正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对应用上线为业务带来的影响尤为关注,绝不允许出现质量及稳定性等问题。DevOps的建设对企业提升开发效率,快速响应市场,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起到重要作用。

  针对DevOps落地这件事,工具已经很丰富了,不断的刷新着我们的工具链。企业可以根据团队的实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工具,帮助企业快速上云,实现数字化。当然,真正的转型成功,是需要工具、规范、文化、技术、业务等全方位配合,匹配到企业的发展节拍,创造新的业务增长奇迹。

  用友云平台中的用友云开发者中心融合了Docker、Kubernetes、Service Mesh、Spring Cloud等大家关心的DevOps技术栈,为开发者提供了资源管理、持续集成、持续交付、容器服务、镜像仓库等应用基础服务,同时为应用的微服务架构落地提供完备的支撑,结合DevOps的理念,通过提供自动化运维、日志管理、中间件服务等功能,帮助开发及运维人员降低产品研发迭代过程中的负担。

  它具有的功能如下:

  1.资源管理:以资源池的方式进行计算节点管理,自由添加自有主机,进行智能化的资源调度与分配。

  2.容器服务:以应用为中心,简化上云过程,为应用提供扩容、缩容、升级、回滚等功能,支持服务发现、负载均衡。

  3.DevOps:以可视化的方式实现应用的集成、测试、发布自动化,并提供在线控制台及日志,进行故障分析与排查。

  4.持续交付:以Docker镜像为应用交付载体,一次构建,到处运行,平台自动生成子域名,让应用自由接入。

  5.镜像仓库:共享容器生态,尽情无限探索,镜像仓库中的应用开箱即用,按心情随需部署各类应用软件。

  6.自动化运维:通过全面的监控报警、日志收集、健康检查、服务自愈、泛域名解析及应用链路管理等,减轻运维负担。

  7.日志管理:平台能够解决海量日志处理难题,数据加密存储。上云应用,无需配置,即可随心查看各种业务日志。

  8.中间件服务:平台提供主流的缓存、数据库、消息等中间件,开发者可按需选用支撑服务,方便快速搭建开发测试环境。

  用友云开发者中心提供了对应用开发态和运行态的全面支持,可以看成是开发者的云、运维人员的云、DevOps的云、行业领域的云、支持创新的云,并致力于打造企业应用开发运维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极速上云,一步到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