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再次试水音乐订阅 能瓦解苹果Spotify垄断吗?

2018/05/21 09:15      凤凰网科技 编译/箫雨  


  据《金融时报》北京时间5月21日报道,谷歌公司寻找瓦解苹果公司和Spotify在音乐分发行业的“双寡头”垄断地位,在上周大幅调整其音乐服务,第四次试图说服数十亿YouTube用户付费收听音乐。

  谷歌将在周二推出新的音乐订阅服务,并使用YouTube最昂贵的广告活动对它进行推广。这项服务名为YouTube Music,模仿了Spotify的模式:一种是免费,由广告支持的功能有限版本,一种是月费为10美元、无广告而且功能更多的付费版本。

  “双寡头局面无益于行业发展,”YouTube音乐业务主管里奥·科恩(Lyor Cohen),他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协助重塑了嘻哈文化。他表示,苹果和Spotify的主导地位“令音乐人和唱片公司”感到可怕。流媒体音乐被认为拯救了音乐行业,苹果和Spotify流媒体音乐服务的总付费订户达到1.25亿。

  谷歌此前就已尝试进军付费流媒体音乐领域,推出了Google Play、YouTube以及YouTube Red等服务,但是没有一款服务取得成功,而且彼此竞争的服务令用户感到困惑。与此同时,苹果和Spotify增加了数千万付费用户,扭转了音乐行业近几年的命运。

  YouTube的最新举措正值音乐业务对于该公司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之际。YouTube是全球最大视频网站,善于制作明星视频,吸引了数十亿次的观看量。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的数据显示,音乐视频《慢慢來》(Despacito)在去年红极一时,观看量超过了50亿次。同时,批评性音乐视频《这就是美国》(This is America)上线首周的观看量达到8530万次。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到2022年时,YouTube Music将吸引2500万付费订户,创造大约30亿美元的年收入。不过,分析师警告称:“尽管我们肯定认真对待YouTube,但是它的Google Play music服务已在市场存在多年,此前并没有积极推广音乐订阅服务,这次会有所不同吗?”

  音乐行业高管对于YouTube Music保持谨慎乐观。“他们一直在不断讨论音乐订阅服务,过去一次又一次的把它搞砸,”一位唱片公司高管称,“但是人们对它持积极态度,这种态度是此前从未在YouTube身上出现过的。这款产品不会彻底改变音乐订阅业务,但是会和苹果、Spotify的服务一样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