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意识、视力和智力 虚拟现实对孩子否存在危险呢?

2018/05/23 15:17      yivian   


  2018年05月23日,在2015年11月,《纽约时报》和谷歌联手推出了100万台谷歌Cardboard头显。一度只属于科幻作品和嘉年华节目的虚拟现实现在正日益流行起来。《纽约时报》则通过免费赠送的方式来推广自己的应用,而父母需要付出的只是折叠设备的时间和精力。

  当然,这种DIY的Cardboard头显现在已经渐渐失去了大众的青睐,从经济实惠的Oculus Go到高端的Oculus Rift,更为身临其境的体验正在向大众市场的消费者招手。随着新用户的涌入,以及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发展,孩子们对它的渴望只会越来越大。

  但由于现代VR兴起的时间尚浅,目前就虚拟现实将对孩子健康产生什么影响的相关研究很少。尽管厂商确实提供了年龄建议,但事实表明这种数字过于武断,更多只是为了适应法律而非根据实际研究。

  那么,虚拟现实对孩子而言是否存在危险呢?遗憾的是,目前没有明确的答案。

  下面是已知的信息…

  1. 虚拟世界的物理危险

  第一个也是最为明显的危险是,VR头显令用户变成了“盲人”。任何一本VR安全手册都提出了充足的警告,游玩空间需要避开物体,楼梯,家具,窗户和宠物。我们不难想象,一个“被剥夺视力”的13岁儿童可能对自己,卧室,以及宠物造成的损害,而且我们可以从一系列的新闻报道中发现这是虚拟现实最大的危险之一。

  另一个普遍的VR问题是晕动症的影响。由于视觉和听觉与前庭感知出现冲突,VR用户就可能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和平衡困难的症状。任何人都有可能遭遇晕动症,但年幼儿童可能会面临特别的危险,因为他们缺乏识别症状的自我意识,有可能在已经出现问题时仍继续游戏。

  这确实不是令人愉快的副作用,但我们可以通过家长监督与教育,以及系统控制来轻松解决这个问题。从长远来看,这两个问题都不严重。研究人员更关心的是虚拟现实将如何影响儿童的视力发展。

  2. 视力影响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眼科教授马丁·班克斯(Martin Banks)在接受CNN采访时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近距离使用平板电脑,手机和其他屏幕会增加近视的风险。他担心“虚拟现实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同样地,利兹大学认知心理学教授马克·蒙威廉斯(Mark Mon-Williams)表示,当前的VR头显强迫用户聚焦于一个位置,同时需要校准至远方的对象。他认为短期而言可能会令人头痛,眼睛酸痛,难以专注于视觉任务,但长期后果则不得而知。

  但在2017年的声明中,美国眼科学会认为“没有理由担心虚拟现实头显会损害眼睛的发育,健康或功能。”该组织同时指出,尽管在内容方面提出年龄限制十分有意义,但技术对眼睛不存在已知的威胁。

  当然,目前没有任何的长期研究。

  3. 影响智力发展?

  就像以前的电子游戏一样,父母们希望知道VR将如何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但游戏在过去数十年间一直都是主流,科学家有时间进行必要的研究来衡量其影响。

  但虚拟现实的相关研究则十分有限,信息稀少。

  斯坦福大学虚拟人类交互实验室的杰里米·拜伦森(Jeremy Bailenson)和杰姬·拜利(Jakki Bailey)对当前的研究进行了调查,他们表示“关于IVR(沉浸式虚拟现实)对儿童发育的影响我们知之甚少”。他们同时指出,不同的年龄段儿童可能会对VR产生不同的反应,因为他们的神经环路正处于不同的阶段。

  一项研究发现,儿童在虚拟环境中的临场感和“真实感”更强。在另一项研究中,如果儿童观看了自己的虚拟角色与鲸鱼一同畅游,然后再告诉他们这件事情确实发生过,儿童将更可能产生虚假的事件记忆。

  这些研究存在令人不安的暗示,但需要指出的是,人类大脑就像是错误的硬盘驱动器,可以从许多媒体来源创建错误的记忆,比如说新闻和Facebook。

  尽管父母更担心负面思维,但有研究表明,虚拟现实的身临其境感更可能对儿童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儿科心理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虚拟现实可以减少焦虑,并且可以帮助医疗手术期间的疼痛管理。其他研究则表明,VR可以成为帮助自闭症儿童的有用工具。

  4. 待验证

  让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虚拟现实对儿童是否危险?答案取决于你对“危险”的定义。

  将屏幕放置在儿童眼睛几英寸处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但其长期损害是否比其他媒介更糟糕则尚未达成共识。尽管虚拟现实体验肯定会对儿童造成影响,但所有媒介都旨在影响用户的情绪或智力水平。截至目前,研究人员尚未明确表明VR的负面影响甚于文学,电视或游戏。

  鉴于目前的研究,家长可以遵守其他媒体的安全指引和最佳做法,限制小朋友的游玩时间,花时间教育他们,同时要为他们提供丰富,有益且适合年龄的体验。

  对于年幼的孩子,一定要将其VR时间限制在每天几分钟。不论其长期影响如何,你显然不希望八岁孩子整天出现眼睛疲劳和头痛头晕的情况。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