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研究认为中央发行数字货币风险可控

2018/06/08 11:24      IT产业网 链塔智库  


  近日,链塔智库BlockData发布了《中央银行发行数字货币影响及建议》报告,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进行研究,报告显示,基于四点核心原则和三种可能的假设模型,对新CBDC系统可以保持稳定,且新产生的风险是可控的。同时为几种系统参与者提出发展建议。

  四点核心原则是,CBDC应支付可调整的利率;CBDC和准备金是不同的,并且不能相互转换;银行存款无需担保按需转换(通过商业银行或中央银行保证兑换的义务);中央银行仅针对合格证券(主要是政府证券)发行CBDC。

  三种可能的假设模型是,金融机构准入(FI模式);经济全面进入(EW型);金融机构加CBDC支持的狭义银行准入(FI+型)。

  链塔智库分析认为,如果CBDC有序推出,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有减少的可能性,CBDC并不一定会导致银行融资收缩。CBDC系统可以保持稳定,而可能的运行风险可以被控制解决。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系统对银行冲击可控,需对新业务提前准备;CBDC交易所及狭义银行新业务可能受到多方追捧。

  受益于区块链行业的快速发展,数字货币市场规模近年来增长迅速,由于相应的监管政策不够完善,缺乏高可靠性的通用货币。同时随着数字化发展越来越广,各国央行逐步开展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enter Bank Digital Currency)的研究,并计划推出本国央行数字货币。

  基于电子账户实现的支付已十分普遍,其本质上还是现有法定货币的信息化过程,不能称作严格意义上的数字货币。现有货币的数字化依然无法摆脱中央结算系统,在国际市场产生竞争优势和可信度比CBDC更低。而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必须由央行来发行,其本身就是货币而不仅仅是支付工具。

  基于数字货币的特性,数字货币带给央行的直接好处不仅是节约纸币发行、流通、结算成本,还增强了央行对于资金的掌控能力。虽然CBDC相比现行的纸币有着众多的优势,但同时发行新的货币也同样带来了问题:比如如何保证CBDC受到社会认可,保有流通性;如何防范保证承兑带来的风险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