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高通与苹果专利纠纷即将见分晓 苹果欠费或达45亿美元

2018/06/11 20:10      腾讯科技 编译/明轩  


  据外媒报道,在经过一年多的恶意指控和一连串的诉讼与反诉之后,苹果与高通之间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法律纠纷即将有所眉目。

  美国、中国和德国这三个最重要市场举行的听证会,将很快能够决定苹果是否能够通过迫使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之一的高通更改其合法业务,来省下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专利费用。

  根据高通对每部手机可能收取的费用估计,苹果目前未向高通缴纳的专利费达到25亿美元至45亿美元,相当于高通年营收的大约五分之一。

  苹果一直辩解称,高通利用其涵盖现代智能手机通信方式的基础专利,索取不公平的高额专利费,并胁迫让苹果购买高通的芯片。

  高通则对此反驳称,苹果拒绝缴纳业内其他企业看重和支付的专利费,等同于盗取了这家公司的财产。

  “试图解决这两家公司之间错综复杂的诉讼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市场调研共IDC移动产业分析师威尔-斯托费加(Will Stofega)说。

  苹果与高通的法律团队一直非常忙,而且这种忙碌可能会继续持续下去。彭博情报分析师马特-拉尔森(Matt Larson)提供的数据显示,上述两家公司目前在6个国家的16个司法行政区提起了超过50宗独立的知识产权和反垄断诉讼。

  拉尔森在最近的研报中指出,虽然没有一个独立的案子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但今年下半年一系列的决定,可能会有助于问题最终得到解决。

  下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开始对高通声称苹果侵犯其3项专利一案举行听证会。高通要求该委员会下令禁止进口所有未采用高通芯片的iPhone 7手机。iPhone目前占据了苹果营收的60%以上,全部在亚洲制造。

  与之类似,德国曼海姆的一家法院将举行听证会,审理高通发起的诉讼。高通在该诉讼中称,苹果使用英特尔芯片的iPhone侵犯了该公司的专利,应当被禁出口至德国市场。

  虽然该法院的法官已初步同意高通的意见,但在欧洲专利局做出专利是否有效这一裁决之前,不会对此案进行宣判。

  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市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已于本月开始举行听证会,下一步将考虑苹果所谓的高通使用的均为无效专利的诉求。分析师拉尔森表示,所有这些案件的审判预计会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炉。

  IDC的分析师斯托费加表示,“中国的决定胜过所有国家。西欧市场非常重要,但无法与中国市场相比。他们在争夺份额,不希望出现任何阻碍前进步伐的东西出现。”

  高通管理层坚持认为,在高调的法律指控的背后,争议只是商业谈判。一旦他们证明了自己的法律地位,很有可能会达成和解,恢复正常的客户和供应商关系。

  “起初,我们发现自己处于守势,对苹果散布的虚假陈述作出回应。每个人都知道苹果,但没有人知道高通产品在苹果产品中占有多少,”高通总法律顾问唐-罗森伯格(Don Rosenberg)说。“我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过渡阶段,我们的故事现在就在那里,事实本身就在那里。”

  截至目前,苹果发言人对此报道未予置评,仅提及该公司先前关于冲突的声明。苹果否认侵犯高通的任何专利,辩称诉讼中的那些专利根本就不应核发。“高通的反应是对那些敢于挑战其根深蒂固垄断地位的企业进行报复,包括苹果和英特尔,”苹果在其反诉中称。

  投行Cowen Inc.的分析师马特-拉姆塞(Matt Ramsay)说,“苹果要改变其一些政府或法院不得不对iPhone颁发禁令的立场。我感觉苹果的事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苹果在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案子中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计算机通信行业协会专利顾问约什-兰道(Josh Landau)说。如果该委员会向苹果产品颁布禁令,这将会推动苹果尽快与高通和解。

  对高通而言,苹果将获胜的迹象可能会增加投资者和分析师对其利润丰厚的专利业务的担忧。专利业务对高通未来保持芯片产业的技术领先至关重要。

  虽然外界普遍预计高通最终能够与苹果和解,但和解的时间和条款仍不得而知。无论是这两家公司还是他们的投资人,都希望法庭的判决结果能够为最终的和解提供解决方案。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