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优信赴美提交IPO 将二手车电商行业竞争拉向正轨

2018/06/19 16:58      IT产业网   


  提及二手车电商行业,不免想到优信、瓜子、人人车等几个头部玩家的针锋相对。长期以来,围绕着活跃用户、装机量、有效时长等数据,各方频繁凹造型,秀肌肉,满屏行业第一。然而由于这些数据的来源、规模和分析方法不尽相同,其实到底谁是第一,实在难以说清。

  对于电商而言,真正决定实力的只有整体交易总额(GMV),因此从整个电商的发展历史来看,二手车电商的数据之战还处于热身状态。直到前不久,优信向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提交招股书,情况才发生了变化。

  根据优信招股书披露,优信整个平台的GMV达43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66.9%;成交量达634317辆,同比增67.9%。2017年,优信毛利润12.036亿元,同比暴增313.4%;今年第一季度毛利润更是达到了4.2716亿元,同比增长了119%。

  招股书显示,优信凭借434亿成交额,在全国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占比超过四成,成为行业第一。不过更重要的是,招股书也将整个行业的规模、交易效率及营销支出侧面体现了出来。

  据艾瑞公布此前估算的优信占整体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的41%,结合优信招股书数据,可以推测国内二手车电商市场总体市场规模大约在1058亿元左右。

  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预计2018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达1500万辆, 如果考虑到中国二手车市场的总体规模,优信66.9%的成交额增速,有可能在2018年被更高记录所取代。

  数据还显示,营销支出不断提升着优信成为行业龙头所需付出的成本。不过大力度的市场推广,一直是汽车产业链的一大特点,这既是驱动业务所必须,也是实力体现的一个侧面。

  不出意外的是,优信IPO成功后,将成为国内二手车电商第一股。其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提升交易能力,加大技术研发力度,以及其他常规性用途」。

  值得注意的是,「提升交易能力」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交易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二手车电商的崛起,重要的原因在于互联网对于这一传统交易市场的赋能。

  交易能力直接关系到用户满意度的好坏,如果优信将IPO所募集的五亿美元用于提升交易能力,这意味着未来,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将成为整个行业的主宰法则。

  除此以外,优信IPO之后,将可能把整个行业从过去的数据混战之中拉出来,促进整个行业更加关注用户服务体验,使整个行业走向更为健康的发展道路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