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拟融资5亿美元赴美上市 优信成二手车电商平台领头羊

2018/06/15 16:39      飞象网   


  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晚(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优信正式向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其股票代码为“UXIN”。首个二手车上市电商平台即将诞生。

  据招股书披露的数字显示,2017年,优信整个平台的GMV(成交额)达43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66.9%;成交量达634317辆,同比增67.9%。已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公布的数据来看,以上述GMV和成交量计算,优信在整体二手车电商市场的份额为41%,位居行业第一。其中, TO C(个人消费者)市场占比为41%,TO B(车商)市场占比为42%。

  2017年以来,二手车电商行业开始了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的争夺, 市场竞争之惨烈令人印象深刻,在招股书中便可见一斑。2017年,优信净亏损达27.478亿元人民币,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只有13.9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97.3%;

  但是,如扣除掉股权薪酬及衍生负债公允价值调整(share-based compensation and fair value change of derivative liabilities)带来的一次性影响,优信按照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录得的净亏损则将收窄至16.961亿元,相比2016年的亏损金额增幅也将下降到61.5%。

  这一增幅,不仅远远低于优信2017年实际营收的增幅(136.7%)和毛利润增幅(313.4%),也低于整体成交额和成交量的增幅。

  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招股书显示,NON-GAAP净亏损为4.7799亿元,同比仅增长11%。这一增幅,远低于营业收入93.2%的增幅以及毛利润119%的增幅。业内人士指出,这证明虽然面临着激烈的行业竞争,但优信仍然在稳步提升运营质量,并且致力于改善盈利状况。

  据招股书介绍,针对二手车行业痛点,优信在产业链延伸、金融、数据等方面大规模发力,有效解决二手车市场的车源碎片化、管理碎片化以及跨区域流通不畅等问题,与同行业相比较,优信在有效控制风险、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稳定上下游产业链等领域表现出良好的应变解决能力与研发创新能力。

  根据艾瑞预测,到2022年,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规模将达2960万辆,年均增长达19%;而其中有44%的消费者,有意在网上购买二手车。

  虽然轿车在中国已十分普及,但截止目前,中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仅为133辆,与美国的每千人汽车保有量达845辆相比,仍然有巨大的成长空间。随着优信的美国上市,或许整个市场会迎来一个持续的爆发。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