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优信双项领跑赴美IPO,撬动二手车电商千亿市场

2018/06/21 16:24      IT产业网   


  当电视广告、网络视频广告还在更多的渲染新车的好处,吸引着消费者购买新车、更换新车的时候,国内二手车市场已经悄然兴起,并且搭乘着互联网的大车,快速发展壮大。

  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国内知名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正式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IPO申请文件,拟融资5亿美元,股票代码“UXIN”,最快将于6月底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如果顺利,优信将成为国内首个上市的二手车电商平台。

  招股书中写明,优信上市以后计划执行的战略主要包括,继续扩大全国业务覆盖,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加强研发和创新投入,并寻求适当的战略联盟、投资和收购。在国内汽车电商平台纷纷转战金融的背景下,优信依然始终坚持二手车电商业务为主干的发展方向。

  国外汽车后市场已经十分发达,为后来居上的中国提供了借鉴思路。在汽车后市场成熟的西方国家中,二手车业务比重占据汽车消费50%份额以上。德国、日本的二手车销量分别是新车销量的2倍和1.4倍。

  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经验,一般整体车龄达到6~7年左右,二手车市场开始爆发。当前我国汽车车龄在6年左右,当前国内二手车市场将具备爆发的条件。

  据媒体整理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产销均超2800万辆,2016年全国二手车交易过户量1068万台,国内的二手车销量仅占新车销量的1/2还不到。因此,国内二手车服务业将是又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总体看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电子商务已经全面从日用品、家电、服装等小件产品,渗透到奢侈品、房屋(含租赁)、汽车等大件、高价值商品交易,电商覆盖的范围也从城市扩大到乡村,从商品延伸到服务。

  中国各级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已经到了“消费升级”的重要时刻,随着首批有车一族的一轮置换,大量的优质车型、品牌车型将为二手车市场带来充足货源,而互联网更打破了时空界限,为全国各地尤其是中小城镇带来二手车电商的巨大机会。

  加之,年轻人对于先享受、再消费的金融服务愈加成熟,尤其是分期付、贷款等金融产品深入人心,更进一步简化了购车消费流程,打消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有的电商平台选择包办汽车金融,做一揽子生意;但即便仅从汽车金融产品对二手车电商流程的润滑作用来看,它的存在就能充分激活基础电商业务,同时令上下游合作伙伴一同获益。

  优信上市正值中国潜力无限的二手车市场爆发前夜,这让人联想到美国二手车销售巨头CarMax的成长轨迹。从2000年至今,CarMax的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14%。公司累计出售500万量车,并评估过2100万辆车,二手车出售率高达99%,而普通加盟经销商的出售率只有85%。

  从1993年开始,CarMax就开始积累销售和评估汽车的数据,在前互联网时代利用数据设计了一套定价算法,帮助其在二手车销售上完成了99%的出售率。凭借在B2C领域的成功,CarMax的业务已经向上游移动,并成为美国第三大二手车拍卖公司,其手中握有大量的二手车车源。

  此刻,优信二手车和优信拍业务在中国市场份额的双双领先,正与美国前辈们的发展轨迹不谋而合。广阔的市场前景、国内最大的GMV、稳定的增速以及逐年提升的二手车渗透率,一切质疑在一系列的硬性指标数据面前都是牛鬼蛇神,必将被打倒。相信优信在成功IPO之后,势必会加速中国二手车电商的发展,并为投下信任票的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