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多大仇 亚马逊过去3年从微软挖走不下30名高管

2018/06/26 10:57      腾讯科技 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当亚马逊应用科学主管鲁希-萨里卡亚(Ruhi Sarikaya)今年4月在万维网大会上发言时,台上的一台Echo智能音箱把他称为是“为我打造大脑”的人。

  同时,Echo还分享了一个有关萨里卡亚在此前东家工作的有趣事实,那就是萨里卡亚曾在微软Cortana语音助手团队创办了一个关键工作组。

  “他的工作组负责为Cortana开发了语言理解和对话管理功能。”Echo当时说道。

  消息指出,在2016年跳槽到亚马逊前,萨里卡亚在微软任职5年。目前他正领导着一个超过200名工程师的团队,开发Alexa Brain。萨里卡亚的LinkedIn资料显示,他的团队负责打造Alexa自然语言处理和对话管理中用到的核心AI技术。

  除了由同一人打造了两款互相竞争语音助理产品的尴尬事实外,萨里卡亚跳槽亚马逊还突显了一个更大的招聘趋势,那就是“亚马逊热衷于挖角微软高管”。

  亚马逊频繁挖角微软

  薪酬分析创业公司Paysa指出,近年来亚马逊从微软挖来的高管数量超过其他任何一家公司。

  具体来说就是,在2015至2017年这3年时间里,至少有30名总监或更高级别的高管从微软跳槽到亚马逊。而排在亚马逊挖角目标公司第二位的谷歌,仅有5人跳槽亚马逊。同期的苹果和eBay则只向亚马逊送去了2名高管,Facebook、沃尔玛和Netflix则没有任何一名高管“叛逃”亚马逊。

  不过,Paysa的统计数据只包含了加盟亚马逊之前在微软任职的高管,并没有统计那些此前曾在其他科技企业任职的高管名单。Paysa指出,自己是通过分析至少500万份简历得出了上述数据,但那些没有及时更新他们档案信息的人则可能没有统计在内。

  更为重要的是,许多从微软跳槽至亚马逊的员工如今都在新东家身居高位。

  举例来说,在微软任职超过20年的资深员工戴夫-特雷德福(Dave Treadwell)于2016年加入亚马逊,如今担任后者电子商务服务部门的副总裁,并直接向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CEO杰夫-威尔克(JeffWilke)汇报;前微软互动娱乐部门首席产品官马克-惠顿(Marc Whitten)如今担任亚马逊Fire TV 高级副总裁,直接向亚马逊设备产品高级副总裁戴夫-利浦(Dave Limp)汇报。另外,亚马逊云服务IoT副总裁德克-迪达斯卡尔欧(Dirk Didascalou)此前在微软担任企业副总裁一职,直接领导SurfaceHub开发团队。

  截至目前,亚马逊和微软发言人均拒绝就此发表置评。

  原因何在

  外界分析认为,我们现在还很难分析出这一人员流动趋势的具体原因,但两家企业总部都位于西雅图临近地区或许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亚马逊在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使得其对包括高级经理在内的高端人才有着巨大需求,该公司的员工总数也在短短三年间成功翻番,达到了57.7万人。

  但另外一个更深层的原因或许还在于,这两家企业拥有着截然不同的企业形象。

  就拿亚马逊应用科学主管鲁希-萨里卡亚来说,他跳槽亚马逊的部分原因就是Alexa语音助理在商务层面的成功以及其相比Cortana的巨大受欢迎度。而除了在在线零售领域称王称霸外,如今的亚马逊还在云计算以及一些着眼于未来的项目中领先业界。

  对此,沃顿商学院管理学教授迈克尔-尤姆(Michael Useem)表示:“亚马逊在高精尖领域拥有越来越大的领先优势,这一业内创新者正在颠覆每一个传统市场领域。在我手里毕业的越来越MBA毕业生开始将亚马逊视为自己的求职首选,这一比例相比三年前提高了许多。”

  当然,微软培养高管人才的能力也是亚马逊HR招聘者所看重的。

  “就像此前的IBM是培养科技人才的沃土以及麦肯锡是精英财务人才的摇篮一样,如今的微软也在持续对外输出高质量的科技人才。”华盛顿大学管理学教授汤姆-李(Tom Lee)说道。

  此外,微软高管频繁跳槽亚马逊的另一大原因或许就是薪酬福利。因为如今认为自己薪资有足够行业竞争力、自己的表现得到了充分价值激励的微软员工比例已经连续三年迎来下降。在另一方面,亚马逊则为部分成功入职的新员工提供高额签约奖金,这一奖金有时甚至会超过10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著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根据公开Linkedln信息所收集的数据显示,苹果也十分看中从其他科技公司“挖角”获得高端人才。在技术领域,微软和亚马逊成为苹果AI人才的最大来源。微软被“挖角”的人数最多,亚马逊位列第二,而雅虎和eBay 也成为苹果吸纳人才的两大来源,其后还有高通、IBM、英特尔、Nuance、三星和雷神技术公司(Raytheon BBN Technologies)。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