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首席工程师在产能目标完成前夕离职

2018/07/03 07:41      腾讯《一线》 纪振宇  


  尽管特斯拉在最后时刻完成了第二季度的产能目标,但同时发生的一个坏消息是,这家电动车厂商的首席工程师Doug Field离职。

  就在特斯拉1日宣布完成第二季度产能目标的同一天,特斯拉在一份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透露,其首席工程师Doug Field已经离开公司,根据这份文件叙述,他的离职日期是6月27日,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份,Doug Field已经处于休假状态。

  Field是特斯拉从苹果挖来的高管,此前他在苹果担任负责个人电脑产品Mac的硬件工程副总裁。

  今年3月份,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 马斯克在一封内部信中公布了特斯拉的重组计划,将公司架构进一步扁平化,他本人亲自负责车辆的生产,在重组消息公布后不久,原先负责生产的Field便宣布休假,直至最终离开特斯拉。此前,马斯克曾评价他是“全球最有才华的工程高管之一”。

  今年以来,特斯拉能否完成其大众型电动车Model 3的产能目标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这意味着特斯拉能否真正实现成为一家主流电动车厂商。2日,特斯拉公布了今年二季度旗下Model S、Model X以及Model 3三款车型的生产与交付情况。在第二季度的最后一周里,特斯拉共生产了5031辆Model 3和1913辆Model S与Model X电动汽车。顺利实现了在第二季度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产能目标。

  特斯拉同时预计,到7月底,Model 3每周的产量将达到6000辆,并且重申了对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GAAP净收入与现金流指导,尽管公司要面临美元走弱以及更高的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关税带来的负面压力。

  此前,特斯拉在第二季度经历了各种戏剧化的事件,包括马斯克宣布涉及裁员4000名的大规模公司重组计划,以及公司内部出现员工蓄意破坏生产并最终与特斯拉对簿公堂的行为。

  此外,特斯拉所生产的Model 3车型仍以高配版为主,并没有大规模生产低配入门版,对此,马斯克直言不讳地说,“如果现在就交付低端版的Model 3,特斯拉将亏损并破产”,言下之意,只有高端版高价位的Model 3才能拯救目前处于资金困境中的特斯拉。

  对于那些预订了低价版Model 3的客户,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仍需要再多等上3至6个月的时间才能拿到车。

  上周,高盛一名分析师质疑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量要少于此前预期,对此,马斯克予以坚决回应,在内部信中称这名分析师最终会“幡然醒悟”。

  尽管实现了产能目标,但特斯拉的资金危机仍未完全解除,尽管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能够在不需要外部融资的情况下,扭转目前的资金困境,但外界分析人士并不这样认为,最悲观的分析认为,到今年年底之前,特斯拉就需要从外部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融资。高盛分析师认为,为了实现既定目标,特斯拉从目前到2020年需要融资的总额将达到100亿美元。

  对于急于需要资金的特斯拉而言,目前只有通过出售更多高配版的Model 3来缓解资金压力,但高配版Model 3的价格区间却进入到了特斯拉自身豪华车型的价位区间,与其他汽车厂商相比,该价位也已进入到高档豪华车领域,消费者在市面上有着太多的选择。仅仅凭借特斯拉自身的品牌影响力、纯电动的概念和车辆本身的性能,吸引到对高端Model 3的真实购买,对特斯拉而言仍是不小的挑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