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上市8年未盈利 股权投资回报惊人:股价增近2000%

2018/06/30 10:31      腾讯科技 金鹿  


  6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帮助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东狠狠赚了一大笔钱。8年前(2010年6月29日)进行IPO时,该公司股价仅为每股17美元,而自那以来已经上涨了近2000%。

  股票市场是在奖励那些对如何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生存下来而不是专注于获取短期利润流的公司。如果这些企业几年内就被亚马逊(Amazon)或Netflix这样的科技巨头压垮,那么它们当前的盈利就没什么太大意义。

  上市8年未盈利 股权投资回报惊人

  自特斯拉IPO以来,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只有4只股票的表现超过了它。鉴于特斯拉从未实现过年度盈利,其股票表现更加令人印象深刻。该公司去年亏损近20亿美元,在资本投资后花掉约34亿美元现金。

  随着世界开始转向电动汽车,投资者正在押注:马斯克的公司将颠覆整个汽车行业,并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

  即使特斯拉在第二季度末未能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汽车的目标,而且由于令人失望的数据发布,该公司股价下周可能会大幅下跌,但自IPO以来依然在大幅上涨。

  路透社日前报道,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Fremont)的工厂工人表示,该公司轮班生产的Model 3依然无法满足其预订生产目标。

  同样的,另一个技术梦想家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以极低的盈利能力带领Netflix实现了惊人的股本回报率。投资者相信,Netflix将在全球取得成功,并最终能够推高股价。

  去年,亿万富翁约翰·马龙(John Malone)解释了为什么他相信Netflix将主宰未来。他对Netflix在2018年内容支出方面高达80亿美元的预测,以及数十亿美元的现金消耗并不感到失望。事实上,他认为该公司的巨额投资对其成功至关重要。

  马龙在去年11月份的自由媒体年度投资者会议上表示,互联网“使规模在媒体行业变得更加重要。在这个行业,规模一直很重要。这一切都与规模有关。”

  三大挑战阻碍增长

  早在8年前特斯拉上市后接受采访时,马斯克就驳斥了那些预言特斯拉无法生存下去的怀疑论者。他说:“此时此刻,人们应该对特斯拉的未来更加乐观,因为我们的每次转弯都让批评者感到困惑。在某种程度上,人们不得不厌倦犯错。”

  8年后,特斯拉的市值达到587亿美元,高于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福特(Ford),后者的市值分别为564亿美元和441亿美元。但马斯克仍在抵制怀疑者,尤其是那些怀疑公司永远不会盈利的人。

  周五下午,特斯拉股价约为347美元,自该股上市以来已累计上涨近2000%。该公司股价正向去年9月份389.61美元的峰值反弹,不过要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往上走,特斯拉需要扫清三大障碍:

  1.持续盈利能力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特斯拉的净亏损总计达23亿美元,因为它投入了大量资金来提高Model 3的产量。不过,马斯克承诺,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实现盈利,主要原因在于,它预计通过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公司的现金流将转正。

  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大卫·塔伯里诺(David Tamberrino)在内的许多华尔街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他在一份报告中重申了自己对特斯拉股票的“卖出”评级,并认为,即使特斯拉达到了目标,考虑到Model 3生产速度的历史波动性,以及断断续续的停工,2018年第三季度的生产速度能否持续下去。

  马斯克在给塔伯里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应说:“他们(特斯拉看空者)将会大失所望。”

  2.全球增加生产

  预计特斯拉将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宣布在中国建设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计划,它不仅可以供应电池组,还将为中国市场生产特斯拉车型。这将是特斯拉的第二家总装工厂,随之而来的是新的复杂挑战。

  如果中国工厂的产量目标未能实现会发生什么?马斯克会乘飞机前往那里,睡在工厂里,以推动团队增加产量,就像他过去1个半月在加州弗里蒙特工厂所做的那样?

  对于特斯拉进军中国市场是否会一帆风顺,华尔街基本上保持沉默。Consumer Edge Research汽车分析师杰米·艾伯丁(Jamie Albertine)说,他认为特斯拉的扩张不会有问题。

  艾伯丁指出:“在制造方面,特斯拉正得到显著改善。他们的确经历了很多成长的痛苦,但也学到了很多。”

  3.扩大产品阵容

  2010年特斯拉上市时,马斯克站在Model 3的原型车前,满怀信心地谈论着未来。自那以后的8年里,特斯拉增加了Model X和Model 3等车型。接下来将是小型跨界多功能车Model Y,还有特斯拉电动半挂卡车、全电动皮卡车以及特斯拉跑车Roadster的最新版本。

  从理论上讲,扩大生产线是合理的。实际上,增加这些车型需要频繁地对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和该公司计划在世界各地建设的工厂装配线进行改造。给特斯拉股票“买入”评级的艾伯丁对此持乐观态度,部分原因是自从上市以来,这家汽车制造商已经走出了很远。他说:“他们在过去8年里所能做的就是让特斯拉成为强大的创新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