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金大股份被共享单车“坑”了 还有2颗"雷"未爆

2018/07/26 21:47      挖贝网 李根  


  共享单车突然哑火,新三板挂牌企业金大股份(831003)受到巨大冲击,旗下子公司浙江金鹤车业有限公司投产的生产线,仅仅生产了3个月后就停产。导致设备闲置、存货积压,固定资产的折旧费,以及存货的减值准备,造成公司总体利润下滑严重。

  比这个更为严重的是,金大股份还有2颗“雷”未被引爆,一旦出现问题,金大股份的前途未卜。

  替关联方担保 不知情

  2015年12月,浙江金鹤因对关联方格蕾美公司1,500万元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被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义乌支行提起诉讼,并被查封了部分土地使用权。

  据了解,金大股份对浙江金鹤在担保合同加盖公章的事宜并不知情,对担保合同盖章的真实性存在质疑。浙江金鹤因上述事项被列入失信企业,同时导致公司因上述事项连续两年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作为连带清偿责任人的公司实际控制人章小理承诺,如上述事项给公司及浙江金鹤造成损失,将补偿公司及浙江金鹤的损失。

  承诺补偿并不等于有能力补偿。

  资料显示,章小理个人财务并宽裕。章小理、胡昕夫妇直接持有的挂牌公司股份共计55,666,512股已被司法冻结。与此同时,夫妇二人与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收益转让与回购合同,并将全部股份质押给东证资管。东证资管以股票质押融资违约为由要求章小理、胡昕支付①回购价款75,796,712.32元;②违约金,即自东证资管向章小理、胡昕发出的《提前回购通知函》送达之日(即2016年5月27日)起至付款日,算头不算尾,每日按照应付未付总额的0.05%计算;③东证资管为收回上述款项所产生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公证费、评估费、律师费、执行费等)。

  35亿合同需要履约

  子公司浙江金鹤的担保涉及的金额仅为1500万、章小理质押借款也在亿元以下。金大股份还一个更大“坑”需要去填平。

  2017年12月29日,旗下公司浙江永途汽车有限公司与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永途新能源项目投资合同》及补充合同(以下称投资合同)。合同约定,浙江永途在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项目公司。负责“永途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总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2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主营业务年销售收入不低于80亿元,主营业务年纳税额不低于4亿元。

  合同显示,金大股份对“永途新能源汽车项目”中浙江永途的相关义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相关或有责任重大。

  据了解,金大股份对浙江永途原出资100万元。2016年12月26日,浙江永途注册资本由1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金大股份持股40%,2016年12月28日进行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因其他股东均未缴纳增资款,公司仍实质控制浙江永途,将其列为合并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这意味着,金大股份、浙江永途需要对上述合同履约,否则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

  那么金大股份、浙江永途有没有履约能力?

  中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浙江永途公司注册资本仅有5000万,要履行这么合约,确实存在一定困难。

  金大股份实力如何?公司去年收入1.2亿,同比下滑29%,亏损1200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4万,截止到2017年年末,账上货币资金只有721万。

  对于履约能力,全国股转公司都发函询问:永途新能源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请公司结合融资能力、技术研发、业务拓展、管理水平等说明浙江永途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履行投资合同,完成该项目的建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