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acebook最大的问题是什么?高管们都不会说话

2018/07/30 16:03      腾讯科技 编译/乐学  


  外媒分析称,从数据丑闻风波到市值一日内大蒸发,社交网络Facebook自身显然出了一些问题。但是,它的最大问题不是别的,恰恰是其高管们缺乏说话的艺术。

  以下为文章摘要:

  不会说话的高管们

  “这些人要么心里有话表达不出来,要么顾左右而言他,要么不太在意自己的话是否表达了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

  这是英国著名小说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一段话。他说这段话并不是为了嘲讽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但是即使把这段话用到扎克伯格身上也不为过。Facebook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高管们都不怎么会说话。

  Facebook高管喜欢说一些毫无意义的话,这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现在,这种习惯给这家硅谷公司带来了有可能吞噬它的信任危机。在财报电话会议或其他场合中,Facebook的高管们,尤其是扎克伯格,往往不能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这是Facebook无法避开道德泥沼的重要原因。

  让我们举一些例子来说明吧。首先从扎克伯格说起。匪夷所思地,他坚持认定他的公司不是媒体公司。长久以来,Facebook运营着面向全球的广播电视频道,它的收视率甚至超过了地球上任何电视台。而且,Facebook还获得了曾经是传统媒体机构独享的大量广告营收。然而,在今年4月出席国会听证会的时候,扎克伯格再次毫不退让地坚持自己的立场,认定Facebook不是媒体公司。

  “我认为我们的公司是科技公司。”他对美国国会山的立法者说。很多观察人士将扎克伯格的回答解读为试图逃避Facebook发布新闻、视频和其他内容的责任。

  扎克伯格的说辞就好像一家大型能源公司的CEO在发生大规模漏油事故的时候宣称,“其实我们并不是石油公司。”就Facebook而言,它的假新闻、网络流氓军团和阴谋论就是一种污染。按照Facebook规模,它就像一个有毒的巨型媒体机构。如果扎克伯格真心希望净化他的平台,那么他首先应该承认他从事的是媒体行业。

  模糊的社区概念

  另一个“说话不当”的例子是Facebook高管总喜欢用“社区”这个词来证明其令人讨厌的、错误的行为。最近,有人质问Facebook为何让否认大屠杀的人出现在其平台上,它又为何允许邪恶的阴谋论网站InfoWars在其平台上蓬勃发展。结果,Facebook高管们却苍白无力地拿“社区标准”来说事。

  扎克伯格本人也多次利用“社区”来解释Facebook的拖延塞责。但是,正如社会学家泽奈普-图费克奇(Zeynep Tufekci)指出的,扎克伯格并未解释清楚使用Facebook的20亿个用户是怎么被定义为社区的。

  记者曾给Facebook打电话,试图更多地了解“社区”这个词对这家公司的含义,结果并未得到满意的答复。Facebook发言人称,该公司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都是“为了为社区服务”,而且都是以“安全、平等和言论自由”为基础的。当记者要求这个发言人解释20亿人如何成为“一个社区”时,她只是要求记者查看该公司的方针政策。

  这次经历印证了《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法哈德-曼吉洛(Farhad Manjoo)的看法。曼吉洛声称,Facebook所说的政策并没有任何意义。“这一切甚至都无法通过最基本的测试:它甚至做不到前后一致。它就是一堆混乱无意义的声明和免责条款。”

  这种不一致性不仅令人感到失望,而且更要命的是,它还会剥夺用户的权利。当扎克伯格以社区的名义为Facebook辩护的时候,它实际上将所有人都放到了社区里——包括你和我,还有网络流氓和散布仇恨的人以及否认大屠杀的人。没有正派的人愿意成为这样的社区的一份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社区是一群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人。对于扎克伯格来说,这个词显然别有所指。

  “像Facebook这样的平台,它成立的明确目的就是‘建立社区’,但是到最后它往往会利用它们创建的这个社区为社区之外的人谋求福利。”作家卡琳娜-可卡诺(Carina Chocanoa)说,“他们邀请人们参与这个社区,但到最后却不让这些人一起来决策。最大的回报,最大的权力,仍然是他们自己的,而不属于这些社区成员。”

  如果扎克伯格总想用“社区”这个词,那么他必须狠下心来确定谁属于这个社区,谁不属于这个社区。这样的决定必须充分考虑法律、道德和人生观等方面的因素。它不应是扎克伯格的公关团队炮制的一堆毫无意义的说辞。

  在本月所做的一次精彩的告别演说中,Facebook资深高管亚历克斯-斯塔莫(Alex Stamos)就明确谈到了这一点。他利用非常直白的、浅显的语言说明,Facebook当前的困境就是由无数个微小的决定造成的,因此Facebook必须做出改变。“当我们面临道德或人道主义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愿意表明自己的立场。”他说。(斯塔莫离职前在Facebook担任首席信息安全官。)

  如果扎克伯格希望把自己的公司拉出道德泥沼,那么他就必须谨慎地选择措辞,清晰明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并做出相应的行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