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Uber宣布关闭无人驾驶卡车计划 专注于开发无人驾驶汽车

2018/07/31 09:01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7月3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网约车巨头Uber宣布关闭无人驾驶卡车计划,这是该公司2年前斥资数亿美元收购无人驾驶卡车初创企业奥托(Otto)后成立的新部门,但因商业窃密案而饱受争议。

  Uber表示,该公司旗下高级技术集团(Uber 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将停止开发无人驾驶卡车,而是将重点放在无人驾驶汽车上。

  Uber无人驾驶汽车部门主管埃里克·梅霍费尔(Eric Meyhofer)在声明中称:“我们最近采取了重大举措,即重新回到匹兹堡公共道路上测试无人驾驶技术。我们会继续这一势头,并相信将整个团队的精力和专业知识集中在这一努力上是最好的前进策略。”

  帮助卡车司机与货运公司联系的业务Uber Freight,并未受到这一决定的影响。Uber Freight于2017年5月份推出,是为经过审核和批准的司机设计的,他们可以利用它找到附近可用的货物,并预先查看目的地信息、距离要求和付款等事宜。

  如果司机喜欢他们看到的内容,他们就可以点击预订。Uber Freight最初只在三个地区推出,现在已遍及全美,在公司内部被认为是个可行且有前景的业务(以及收入机会)。在过去15个月里,该业务部门扩大了三倍,并在旧金山和芝加哥设有办事处。

  梅霍费尔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与其让两个团队各自为战,专注于不同的车辆平台,我更希望我们能作为一个整体团队合作。我知道,我们都为卡车团队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我们会继续看到无人驾驶技术在全国各地运送货物方面的巨大潜力。但我们相信,首先应该为乘客提供无人驾驶服务,然后将其应用到货运服务中,这才是未来的最佳途径。现在,我们需要整个团队集中注意力,并且只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Uber的无人驾驶卡车业务总部位于旧金山,而专门负责无人驾驶汽车的团队位于匹兹堡。Uber表示,它将把研发无人驾驶卡车的员工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面,全力支持其正在开发的无人驾驶技术的其他工作上。如果没有类似的角色安排,Uber会将团队搬迁到匹兹堡,或者提供离职方案来支持转型。

  Uber高级技术集团将继续调查使用该汽车平台的公路驾驶方式,并将保持与卡车制造商亲密关系。该公司可能会重返无人驾驶卡车领域,但前提是它必须建立无人驾驶系统的基础。

  Uber高级技术集团将继续其内部开发的光探测和测距雷达技术,它们被称为激光雷达。这项技术后来成为Uber和Waymo之间诉讼的核心,它利用激光测量距离,生成高度精确的汽车周围世界的3D地图。

  Uber的无人驾驶卡车项目从一开始就饱受争议。2016年8月,Uber斥资6.8亿美元收购了奥托(Otto),后者是谷歌前工程师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和其他三人创立的无人驾驶卡车初创公司,其中包括谷歌地图产品负责人利奥·罗恩(Lior Ron)。

  作为收购协议的一部分,莱万多夫斯基成为Uber无人驾驶汽车研究的负责人。两个月后,该公司获得了媒体广泛关注的荣耀时刻,其无人驾驶卡车在科罗拉多州公路上行驶了193公里,车上满载着百威啤酒(Budweiser)。

  但是,围绕奥托(Otto)交易规模和无人驾驶卡车的议论,很快就被一种不同的、更不受欢迎的关注所取代。收购完成9个月后,Uber卷入了与Waymo有关的商业窃密诉讼。

  Waymo是谷歌的前无人驾驶项目,后来发展成为Alphabet旗下的独立子公司。Waymo指控莱万多夫斯基策划了一项计划,利用与Waymo内部开发激光雷达技术有关的商业机密创办了奥托(Otto),最终帮助Uber启动了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项目。

  Waymo于2017年2月对奥托(Otto)及其母公司Uber提起诉讼,指控其侵犯专利并窃取商业机密。这起诉讼对莱万多夫斯基提出了多项指控,包括他在辞职前不久下载了超过1.4万份机密文件和专利文件。Waymo声称奥托(Otto)和Uber正在使用其无人驾驶技术的关键部分,特别是与激光雷达有关的部分。

  Uber后来解雇了莱万多夫斯基。然而,这位极具争议的明星工程师还没有退出无人驾驶卡车领域。有媒体披露莱万多夫斯基是Kache.ai的幕后操盘手。这是一家无人驾驶卡车公司,目前仍处于潜行模式。

  Waymo诉Uber案于2018年2月开庭审理。但在陪审团介入之前,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Uber同意不将Waymo的机密信息纳入其硬件和软件,并同意财务和解协议,其中包括0.34%的Uber股权。换句话说,Waymo获得了大约2.448亿美元的Uber股权。

  近几个月来,Uber高级技术集团也经历了其他生死攸关的挣扎。该部门有多位关键人物离职,包括另外三名奥托(Otto)创始人。今年3月,在与Waymo达成和解仅6周后,Uber无人驾驶测试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Tempe)卷入致命事故。3月19日,Uber停止了所有无人驾驶业务。

  就在Uber决定关闭无人驾驶卡车业务的一周前,该公司刚刚将无人驾驶汽车重新投入匹兹堡街头。目前,Uber改装后的无人驾驶沃尔沃XC90 (Volvo XC90)汽车将只由人工驾驶,并将采用新的安全标准,包括实时监控测试司机,以及加强模拟努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