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研究显示Uber、Lyft的拼车服务反而会让交通状况变得更糟

2018/07/28 10:58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7月27日据国外媒体报道,Uber和Lyft的爆炸性增长,为美国交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问题。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包括UberPool和Lyft Line等拼车服务,由于需要等候、中转等问题,反而加剧了美国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

  根据该项研究作者Bruce Schaller名为“不可持续”的报告指出,拼车服务让纽约市的交通状况变得更加糟糕。报告以频繁使用叫车服务的用户资料为依据,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拼车服务的增长,将城市道路完全交给了私家车车主,行人和骑车人的交通环境变得更加恶劣,最终会然让市核心地区变得不再那么适宜居住。

  Schaller认为,像UberX和Lyft等服务,并没有减少个人驾驶和汽车的所有权,这两个趋势完全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那就是与地铁和公交系统直接竞争,却没有能够达到更好的个人出行效率。结果就是导致有更多的汽车在路面上行驶。

  报告称,在最近6年中,拼车服务在美国9个主要城市共行驶了57亿英里。随着服务规模的扩大和普及,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加剧。该研究指出,从2016年到2017年,纽约的叫车行程增加了72%,而在西雅图地区,这一数字为47%。根据来自华盛顿特区出租车汽车部门的收入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该地区的叫车服务行业规模增长了四倍。

  此次研究覆盖的9座城市分别包括纽约、洛杉矶、芝加哥、波士顿、华盛顿、迈阿密、费城、旧金山和西雅图。

  Schaller发现,UberX等服务会让每辆车的个人驾驶距离增加2.8英里,UberPool和Lyft Line等服务也只会让流量略微下降,个人驾驶距离增加2.6英里。

  这些结论是基于目前已经公布的旅行里程数据和公司公布单人和混合乘车的份额统计。

  报告称:“共享乘车服务增加了流量,因为大多数用户都是从非自动模式转换而来。此外,当司机在等待下一个拼车的时候,需要开车一个乘客一个乘客的接送,增加了旅程的距离。最后,就算是在共享拼车的行程中,有些过程只会运送一名乘客,并没有实现拼车的目的。”

  Schaller综合了八个城市和加州的调查数据,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不是因为Uber或Lyft这样的叫车服务,那么有60%的打车用户原本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或骑车,甚至是呆在家中。

  “人们已经从公共汽车和地铁中走了出来,坐进了轿车。”Schaller表示,他曾担任过纽约市交通与运输部负责交通规划的副局长。

  Lyft对Schaller的调查结论提出了质疑,并且表明了自身对可持续发展、缓解城市出行压力等方面的努力,并且认为这份报告的结论并不准确。

  Lyft发言人Campbell Matthews表示:“我们强烈反对Schaller对共享乘车服务的评价和说法。自从Lyft成立以来,我们一直专注于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努力降低汽车保有量,而这种努力已经获得了回报。就在去年,有超过25万Lyft乘客放弃了私家车出行的计划,通过Lyft实现了相同的出行目标。”Matthews表示。“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我们的目标,重新设计Lyft的应用,整合公共交通,并且在平台上增加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滑板服务,致力于乘客可以在最适合的时间使用最适合的交通方式。”

  另一方面,Uber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己支持Schaller报告中的部分建议,比如扩大公交车和自行车专用车道面积,收取拥堵费等。但对报告的主要结论也持相反的意见,Uber表示在2017年通过叫车和拼车服务,在全球共减少了3.15亿次私家车出行次数。

  其实,Schaller在报告中从未表示拼车服务的效率要比单独乘车更低,他的结论是在服务高速扩张的情况下,以及对用户过高的吸引力,任何此类削弱的影响都可以忽略不计。

  Schaller的结论让人们对“共享出行”最终会减少私家车保有量以及不会与公共交通争夺乘客的观点产生了怀疑。根据一位普通拼车用户的观点,他认为像Uber Express Pool这样的服务越多,就越能吸引乘客放弃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公共交通乘客转向私家车出行。

  “当你看到这些数字的时候,你会发现对乘客来说,更多的拼车其实是更少的分享。”Schaller表示。

  有观察人士注意到了例如Uber Express Pool的运输模式,就像是一辆公交车。在一条热门的通勤线路中,司机可能会前往到一个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在那里等待拼车的乘客,或者沿着马路向比较受欢迎的乘车地点行驶。在这个过程中,司机会尽可能少的转弯,有时还会载上其他乘客,一次的花费可能只要3美元或4美元。

  但如果司机们在城市道路上“游荡”,等待乘客,显然降低了效率。此外研究还表明,即使拼车服务能够尽可能的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同时让座位尽可能坐满,但永远也不会像地铁或公交车效率那么高,最终会导致更多的拥堵和对汽车更大的依赖。就像许多研究人员所指出的那样,如果自动驾驶汽车的问世能够取代对出租车的需求,这个问题可能会变得更严重。

  “即使有高效率的共享出行,也会有从公共交通、骑车和步行等方式的城市居民转移到共享出行的方式上,开始占用私家车的空间,这并不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策略。”Schaller在报告中总结。“这种服务会让人觉得拼车越来越接近传统交通工具,这项服务会吸引更多的人乘坐其他人的交通工具。目前看起来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叫车服务会继续吸引主要的非汽车用户。”

  专家担心,不断下降的交通客流量会给城市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

  在华盛顿,有一些观点认为,拼车服务应该免除额外的费用,或者降低整体的费用,因为乘客都是共享汽车。Schaller的结论则以一种非常独特的新视角来解释这个观点。

  “我认为这是一种有趣的提议,但必须要重新审视这项研究,并且知道拼车服务是否能够带来足够的净效益,这样就应该将定价分层处理。”Smarter Growth公交联盟执行董事Stewart Schwartz表示。

  Schwartz还指出了报告的另一个结论。Lyft表示,到目前有三分之一的主要市场份额都来自于共享出行。该公司已经制定了一个目标,那就是在2022年之前完成一半的市场份额。

  “即使Lyft成功的实现了50%的共享目标,当仍然要面对增加120%行驶里程的问题。”Schwartz说。他引用了这份报告的结论,即50%的人共享出行,仍然会增加大约2.2英里的行驶距离,或者整体行驶距离比例增加1.2%。

  Schwartz认为这一结论相当“发人深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