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市值站上万亿美元 库克居功至伟

2018/08/07 10:45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当苹果成为第一家市值过万亿的美国公司时,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尝试将这一足以视作“里程碑”式的时刻所带来的影响最小化。

  “这并不是衡量我们成功的最重要指标,”库克在上周的一封公司内部电子邮件中表示。“财务上的数字,仅仅是对苹果创新精神的一种回报体现而已。”

  不过苹果的万亿美元市值,成为了衡量库克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指标。因为这能直接反映出一家本来在两年前遇到创新和发展瓶颈的公司,仍然获取了越来越多的销售额和利润。也许在批评人士眼中,苹果在库克领导下的创新水平和能力与乔布斯时代相比,有了非常明显的倒退。但没有人能否认,在面临多年iPhone销量停滞不前的局面时,苹果在库克的领导下不断刷新纪录,总是能够创造最好的季度营收纪录。

  严格意义上来说,库克与自己的前任、已故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相比,并不是那种具有远见卓识的首席执行官。但库克在制造和运营方面的能力,则是乔布斯所无法比拟的。1997年当乔布斯重返苹果之后,从康柏电脑公司挖来了库克。乔布斯在1985年离开苹果之后,这家公司一度陷入了绝境,徘徊在死亡漩涡的附近,但正是在库克的规划和整合下,苹果简化了供应量合作伙伴数量、精简了巨额的库存,将大部分的制造工序转移给了承包商,并且与供应商签署长期的零部件采购协议,压低制造成本。

  在接过乔布斯的接力棒之后,库克对乔布斯的创新体系进行了改造,打造出了一个具有永久性、高利润率的生态系统,并且使苹果的股价几乎翻了两倍。两年前,苹果的营收和市值随着iPhone销量的停滞不前而被华尔街低估。但随后苹果凭借价格更高的iPhone、更昂贵的配件以及更多来自于软件和服务部门的营收,让苹果这座庞大的帝国继续良性发展,并且赚得盆满钵满。

  “库克做了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情,甚至超越了乔布斯的成就。”著名风险投资人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斯卡利现在是一名风险投资家,他在1983年离开百事公司,接替了乔布斯担任苹果首席执行官,并且一直任职到1993年。

  苹果刚刚公布的二季度财报,很好的证明了库克是如何对苹果进行重新改造的过程。尽管iPhone的销量增速放缓,但由于iPhone的平均价格更高、用户花费了更多的资金购买iPhone,再加上苹果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的优秀表现,让苹果再次创下了季度营收的历史新高。另外,外界目前关于苹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方面充满了猜测和传闻,这也证明了库克并非完全不重视苹果的创新。

  自从iPhone在2016年陷入了销量停滞状态,库克和苹果就一直引领投资者更多的关注其服务部门,并且向华尔街证明该业务是一种具有高利润率、持续性的收入来源。包括Apple Music、App Store和iCloud等,都是如此。在第二季度,苹果的服务部门营收增长了31%,达到了95亿美元的规模。预计今年苹果服务部门的整体营收超过370亿美元,已经达到了Facebook营收规模的四分之三。

  另一方面,像Apple Watch和AirPods这样的可穿戴设备销量也飙升了37%,营收达到37亿美元。虽然苹果从未官方披露过Apple Watch的销售数字,但根据外界分析师们的预测,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可穿戴设备已经为苹果带来了超过100亿美元的营收。

  在库克上任六年半的时间里,他已经将苹果变成了一种稀有品种:成长型价值公司。苹果有望在2018年向投资者派发每股2.72美元的股息,并且在第三财季结束后拥有2437亿美元的现金与有价证券,同时承诺未来在有新资金注入时使用。苹果今年预计收入增幅为15%,净利润预计增长24%。

  价值和增长的结合,就是为什么苹果在库克的领导下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一家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今天苹果的成果,库克居功至伟。正是库克将苹果打造成了一台运转良好的赚钱机器。

  库克在上周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我对大家所做的一切深表感激,和大家一起工作是我毕生荣幸。”我们可以想象库克在说这番话的时候带着他那略微的阿拉巴马口音。

  “就像史蒂夫会做的事情一样,我们都应该一起期待苹果光明的未来,我们还会继续一起将伟大的工作进行下去。”

  当苹果展望未来的时候,我们有可能迈向下一个1万亿甚至10万亿的目标。同时我们也应该向库克表示祝贺,他完成了一份非常伟大的工作。

  苹果股价在2018年累计上涨了23%,道琼斯工业指数平均涨幅为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6%,其中就包括苹果公司的贡献。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