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马斯克可能重塑私有化交易 模仿戴尔恐行不通

2018/08/08 18:06      TechWeb 编译/露天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今日早些时候宣布,有意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在随后写给全体员工的邮件中,他详细陈述了想要特斯拉私有化的原因,分别从对公司、对投资者和对员工三个角度来说明私有化带来的积极影响。

  特斯拉周二收盘股价大涨近11%,报379.57美元,这显示投资者对该计划有一定信心。

  如果按照马斯克计划所说,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这笔交易将达到约720亿美元。而据彭博全球亿万富豪实时排行榜显示,马斯克持有的净资产约为258亿美元。特斯拉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仍然尚未盈利,净亏损超过7亿美元。所以,投行家和分析师十分怀疑马斯克能筹集到该交易所需的股权和债务融资。

  复制戴尔私有化?

  在Twitter上,马斯克表示这笔交易的资金已经有着落,但是没有提供具体细节。在马斯克的推文下面,有一位Twitter用户对马斯克的私有化提议发表评论,称:”就像戴尔一样,这能避免许多让人头疼的问题。”而马斯克回复称:“是的。”

  特斯拉能否复制戴尔私有化模式,还是个大大的问号。2013年,全球PC行业排名第三的戴尔公司宣布以249亿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公司创始人兼CEO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Silver Lake)以每股13.65美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总交易额达到244亿美元。其中,银湖贡献了14亿美元股权,筹集了100多亿美元银行债务,并从微软那里获得了20亿美元的贷款。

  特斯拉目前负债109亿美元,并且仍在亏损,更甚者特斯拉债券被信用评级机构定为垃圾级。看起来特斯拉并没有能力增加更多的债务,所以马斯克可能不得不转向其他资金来源,而这些资金来源并不像私人股本公司那样利用债务来提高回报率。

  这意味着,特斯拉寻找股权合作伙伴和银行融资是私有化交易得以成行的关键。

  主权财富基金最有戏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的一个可选对象可能是主权财富基金。一位知情人士周二表示,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PIF)持有特斯拉不到5%的股份。但对于是否会为马斯克的私有化交易提供资金,PIF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另一个就是软银集团千亿美元的愿景基金,该基金的投资者包括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该基金对于技术投资的热情让其被看作是特斯拉最有希望的合作者。然而据知情人士称,马斯克并没有联系到该基金,并且愿景基金对特斯拉也不感兴趣,因为愿景基金投资了特斯拉的竞争对手Cruise,这是通用汽车的自动驾驶业务,鉴于投资协议,软银可能很难再投资特斯拉。目前软银拒绝对此发表置评。

  腾讯去年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份,也可能成为特斯拉潜在的合作伙伴。不过,来自国外的资本将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严格的审查。当下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中国企业的任何融资提议都可能面临更严格的审查,最终很可能以失败告终。

  美国百货公司运营商Nordstrom Inc .今年早些时候试图私有化,但最终也以失败告终,原因是银行不愿为寻求合并交易的创始家族成员提供必要融资。

  专用特殊机构

  马斯克曾说,他会继续将其在特斯拉的所有权维持在20%左右,并且,还有一个专用特殊机构可以允许股东可以自由选择,继续持有特斯拉股票或是卖掉。目前在马斯克的太空公司Space X就是这样。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熟悉Space X的消息人事称,目前尚不清楚马斯克将如何将其应用于特斯拉。并且Space X的主要支持者富达投资并没有通过专用特殊机构对其进行投资。

  SpaceX的股东数量有限,他们经常选择在私人市场上出售手中的股份。

  相比之下,允许数以千计的特斯拉股东通过专用特殊机构继续投资,这本质上意味着,这种新型机构的股票将以某种方式公开交易。

  即使这样的交易是拼凑在一起的,但也不清楚马斯克所谓的“清偿事件”是否足以让所有现有的特斯拉投资者套现。在Space X,马斯克说他每六个月会在Space X组织一次“清偿事件”。

  芝加哥大学一位研究私人股本的教授史蒂文·卡普兰表示,“据我所知,这样规模的交易是前所未有的。”

  马斯克希望通过私有化特斯拉,为公司营造一个更加有助于其发展的环境,不受过多的干扰和牵绊,理想是好的,但最终也要经过股东投票决定。而在此之前,马斯克可能更需要说服合作伙伴为特斯拉慷慨解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