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全球金融史上十大私有化交易盘点 特斯拉有望一举登顶

2018/08/08 16:24      腾讯科技 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公司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日前发布推文称,希望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按照每股420美元计算,特斯拉的市值约为710亿美元,包含债务在内的企业价值为820亿美元,让投资者震惊不已。

  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大涨11%,且成交量异常强劲,超过2980万股,是特斯拉日均885万股成交量的3倍多。

  媒体分析指出,如果特斯拉此次真的成功实现私有化,将一举成为全球金融史上私有化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下面我们就简单盘点一下全球金融史上十大私有化交易:

  德克萨斯州能源巨头TXU在2007年展开了规模达到321亿美元私有化交易,将公司出售给由KohlbergKravis Roberts & Co.和Texas Pacific Group牵头的投资财团。在进行私有化期间,TXU甚至督促其现有和退休员工对将公司出售给私募股本投资商的交易投赞成票,并提醒这些个体股东,不返还投票卡将被视作否决票。但在成功实现私有化不久,TXU便走向了破产。

  First Data最初是一家于1989年从美国运通剥离出来而成立的独立公司,于1992年IPO。后在2007年寻求私有化,同年9月被基金巨头KKR财团收购并私有化,总部位于美国纽约。

  同样是在2007年,原美国第五大移动运营商Alltel被Atlantis Holdings以251亿美元的价格成功实现私有化。在后来的2009年,美国移动运营商Verizon宣布以59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从AtlantisHoldings LLC手中收购Alltel的交易,并将承担Alltel 222亿美元左右的巨额债务。

  1998年,同样是头KKR财团作价收购美国最大的食品和烟草生产商雷诺兹-纳贝斯克(RJRNabisco)公司。这笔被称为“世纪大收购”的交易最终以250亿美元的收购价震惊世界,成为当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杠杆收购。

  需要指出的是,雷诺兹-纳贝斯克当时是美国排名第十九的工业企业,全球雇员达到14万人,拥有诸多名牌产品,包括奥利奥、乐芝饼干、温斯顿和塞勒姆香烟、Life Savers糖果,产品遍及美国每一个零售商店。

  2007年2月,黑石集团(The BlackstoneGroup)收购了全美最大办公房地产所有商和管理商Equity Office Properties。这次收购震惊了整个金融界,而387亿美元的收购总价(含贷款融资)则创造了美国史上第二大的私有化交易记录。直到今天,黑石的这次交易都被认为是房地产私募基金交易史上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2013年,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Inc.)联手3G资本以231亿美元的价格将美国食品巨头亨氏集团私有化。2015年,亨氏宣布与卡夫食品集团合并,新公司名为卡夫-亨氏。其中,卡夫股东持有49%的股份,亨氏股东在充分摊薄的基础上拥有51%的股份。

  交易完成后,亨氏董事长兼3G资本的管理合伙人亚历克斯-贝林成为新公司董事长,卡夫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卡希尔成为副董事长及新成立的董事会运营及战略委员会主席。

  欧洲机场运营商希思罗机场控股有限公司(Heathrow Airport Holdings)前身是英国机场管理局(BAA),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的运营商。该公司还负责经营英国伦敦盖特威克和斯坦斯特德机场,以及其他几个英国机场。2006年,该公司被西班牙公司Ferrovial领导的联盟以218亿美元的价格成功实现私有化。

  由于公司长期过度依赖个人电脑市场,在移动市场快速发展的趋势下节节败退,戴尔在2012年的市值损失了三分之一。2013年,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Dell)联手私募股权机构“银湖”(Silver Lake)通过250亿美元的价格将戴尔公司私有化。在此次交易中,银湖资本对公司的投资将保持不变。

  戴尔当时表示,将公司私有化是为了更好地实现长期目标,帮助戴尔转型。随后,戴尔又以67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数据服务巨头EMC,在企业市场和个人市场寻求突破。但日前又有消息称,私有化五年后的戴尔近期似乎又有重新上市的打算。

  美国医院集团公司(Hospital Corporation of America,简称HCA)是全球最大的私有营利性连锁医疗集团,成立于1968年,其前身为1961年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建立的公园景观医院。HCA总部设在美国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主要经营医院、独立的外科诊疗室、透视成像诊疗中心、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康复理疗中心等美国各种不同的保健设施。

  该集团发展至今经历三度IPO及两度退市,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在2006年以212亿美元的价格被Hercules买断实现私有化。

  2007年,黑石集团以202亿美元的价格、以股票与承担债务与方式收购希尔顿集团(HiltonWorldwide Holdings,HLT),将其私有化退市。其中,黑石集团连同旗下房地产、私募基金和一些合作投资者出资65亿美元,其余资金则由美国 Bear Stearns 等投资银行提供,杠杆率达到80%。2012年,黑石集团以同意出售其持有的希尔顿最后1580万股股票,总价值约13亿美元。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希尔顿将回购其中的125万股。

  当时的这次出售也标志着,黑石集团彻底结束与希尔顿11年来起起伏伏的投资合作关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