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揭秘小米印度负责人:智能手机界魔法师 让印度爱上小米

2018/08/22 09:55      凤凰网科技 扬帆  


  据Entrepreneur北京时间8月21日报道,作为小米印度的第一号员工和坚定的创新信徒,马努·杰恩(Manu Jain)在执掌小米印度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就成为了该国家喻户晓的名字。

  在杰恩被任命为小米印度总经理的2014年,该国智能手机市场极其分散并依赖于线下。当时,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才刚刚开始渗入竞争激烈的印度市场,而小米一点也没有浪费时间。

  打进尚未开发的线上市场意味着要在思想上领先同行一步,要打破传统。当其他厂商将绝大多数营销预算花在传统广告上时,小米转而积极地与印度不断壮大的“米粉”社区互动。

  杰恩犹如身披铠甲的骑士,征服了印度市场。小米不仅凭借30%的份额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目前的龙头老大,还赢得了许多年轻用户的心,他们对低价智能手机的需求促使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在四年前纷纷进入印度。

  如今,小米在印度与全球最大的两家智能手机公司苹果和三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小米凭借近60%的份额统治了印度的线上智能手机市场。

  杰恩将小米的成功归功于其高品质和极具竞争力的定价。“米粉或消费者不必再为了拥有一部设计精美、高质量和拥有最好配置的产品而花光自己的钱。这就是小米的美妙之处。”他说。

  杰恩一直在社交媒体上努力推广小米的产品,这让他成为了印度最著名的CEO之一。他的日常少不了发布与一些世界最高领导人的合影。

  这位印度理工学院和印度管理学院校友曾在麦肯锡等国际公司效力,被认为是印度最优秀的人才之一。目前,他是小米印度总经理、小米集团全球副总裁,并拥有公司董事会席位。

  在杰恩的领导下,小米连续三个季度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据龙头位置,分别是2017年第四季度、2018年第一和第二季度。

  杰恩认为,这是他在2017-2018财年取得的最大成就。如今他希望小米能够加强产品供应,并加大对线下的投入力度,同时增强在印度各地的售后基础设施。

  作为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小米最近成功在香港上市进一步巩固了杰恩在公司的地位。

  追求用户满意度

  杰恩说,小米并不追求市场份额,而是追求用户满意度。米粉对小米品牌和产品的热爱让他深受鼓舞。他认为,从第一天起,米粉对于小米在印度的成功就非常重要。

  他说:“通过提供创新技术为人们造福,以及通过普及创新技术、并和一个高度专注和聪明的团队共事来变革行业,是激励我的主要原因。”

  杰恩真正的成就感来自于,小米以极低的门槛将创新技术带到人们的面前,为印度的数百万人带来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作为一家在印度的中国公司既可以是优势也可以是劣势,具体取决于一家公司如何规划自己。通过积极响应印度总理莫迪的“印度制造”举措,小米迅速解决了这一问题。

  这家中国公司于2015年1月启动了“印度制造”计划,目前在印度拥有6家智能手机制造厂。

  目前,在印度销售的小米智能手机中,有95%以上是在印度制造的,这推动了智能手机及其零部件的本土制造。这些工厂雇佣了多达10000名员工,其中95%以上是女性。

  最近,该公司与富士康合作在安得拉邦的Sri市和泰米尔纳德邦的Sriperumbudur设立了新的智能手机工厂。

  “在印度,小米真心将自己看作是一家印度公司。我们雇佣本地员工,由本地人领导,并在本地制造我们的产品,本地化运营也让我们赢得了许多印度消费者的心。我相信这只是开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杰恩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