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尊重管制者与竞争对手合作共存 Uber终于长大了

2018/08/23 19:49      腾讯科技 编译/乐学  


  据外媒报道,当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离开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去接替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担任Uber公司CEO的时候,他承担了很多重大的责任,包括解决一系列可能摧毁Uber业务的错误,保持公司高速增长以及带领公司筹备上市。Uber公司成了政府、竞争对手、员工和消费者的众矢之的,很多人质疑该企业是否有职业道德。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掌舵这样的公司无异于自毁前程。但是,对于科斯罗萨西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可以证明道德勇气和战略权衡可以促使业绩提升。他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打破了陈旧的企业规范,并在三个重要领域进行了变革。

  尊重管制者

  科斯罗萨西解决与政府分歧的方法在伦敦得到了集中体现。在2017年9月,也就是他走马上任后不久,伦敦管制机构取消了Uber的经营牌照,声称该公司工作条件糟糕,而且未能上报乘客被性侵的事情。到2018年6月,科斯罗萨西说服法官,Uber公司已翻开了全新的一页,并最终赢得了18个月的经营牌照。

  伦敦交通管理局负责经营牌照的主管似乎对于Uber公司的新面貌很满意,他在听证会上称“当经营者要求获准经营而不是请求原谅的时候,我们的授权经营流程就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这位新任CEO还改变了对于UberPOP服务的立场,UberPOP实际上是在欧洲推出的低成本的打车服务,类似于它在美国推出的UberX。在过去几年中,西班牙和德国等欧洲国家开始禁止UberPOP,声称它非法使用没有专业资质的司机。

  现在,Uber对管制机构采取了更加服从的态度。它放弃了通过上诉恢复德国的UberPOP服务,并计划在巴塞罗那推出新的UberX服务,并启用持牌司机。Uber公司欧洲西南地区主管在一篇博文中承认了该公司以前犯过的错误。

  “我们正在改变我们做生意的方式。”他写道,“我们在做任何决策的时候都首先考虑的是诚实,以及努力赢得我们业务经营所在城市的信任。”

  甚至在谈到飞行汽车的时候,科斯罗萨西也宣称Uber公司将“照章办事”。

  与竞争对手合作共存

  Uber公司在其所处的行业内采取了类似的不抵抗策略。在2018年2月,Uber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解了一场官司。在这场官司中,Alphabet旗下子公司Waymo指责Uber窃取了它开发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Uber承诺不使用Waymo官司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并给了Alphabet公司0.34%的Uber股份,而且对于处理此事的不当之处表示歉意。和解这场官司是一个重大的举措,因为它平息了媒体的报道,防止了分散公司注意力,因为该公司还有很多其他问题需要处理。

  Uber在国外市场上对待竞争对手也是这样的态度。该公司战略性地撤出东南亚和俄罗斯市场,并在这两个市场上分别持有了竞争对手Grab和Yandex的股份。Uber继续在巴西和印度发展。它的这种战略决策过程显示Uber已不再只专注于拓展和统治全球市场。相反,它开始专注于追求利润。

  整理公司内务

  其他改革措施可能并不是那么明显,但是它们对于打造持久的公司仍然具有重要的作用。Uber深受硅谷“花花码农”(brogrammer)文化的毒害,这种文化通常对于性骚扰和种族歧视视而不见,而且这些花花码农非常傲慢,为获胜不择手段。由于没有有意识地建立包容性的企业文化,截至2017年3月Uber只有36%的女性员工。此外,它只有15%的技术人员是女性。

  早在Expedia公司工作的时候,科斯罗萨西就很清楚科技行业多样化面临的挑战。在Uber公司,他广泛征集员工的反馈意见,力图解决内部企业文化问题。24个员工讨论组、1200条员工建议以及后来的2.2万个投票,让他最终形成了一套新的企业文化规范。现在,Uber采取了这样的座右铭:“我们只做对的事情,就这么简单。”“我们庆祝我们彼此之间的不同。”“我们看重创意而不是等级。”改变企业文化规范的语言是改变Uber企业文化的第一步。

  除了调整企业文化,科斯罗萨西还调整了人事。Uber刚刚招聘了一名华尔街元老担任其首席财务官。去年,首席人力资源官、首席产品官和其他几名高管均已离职。在卡兰尼克离开的时候Uber公司有16位高管,现在只剩下了7名高管。

  下一步怎么办

  科斯罗萨西在Uber公司总算有了一个不错的开端,但是他的改革还没有完成。在科技行业,为女性和少数族裔员工提供公平竞争环境的目标还远未达到。Uber公司与管制机构之间的摩擦尚未完全消除。本月初,纽约市投票决定在一年时间内停止给打车服务车辆颁发新的经营牌照,同时开始研究交通堵塞问题。而且,Uber还必须解决交通行业中出现的新的竞争领域,从无人驾驶汽车到电动车到无人驾驶飞行器。

  科斯罗萨西的话给了我们希望。在2015年2月,当他还是Expedia公司CEO的时候,科斯罗萨西在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上写道,“敢于冒险,拥有你相信而且也相信你的团队,这有助于公司获得长远发展和胜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