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加速器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2018/08/28 17:52      创头条   


  加速器已经成为新加坡蓬勃发展的创业生态系统的支柱。但是就像它们培育的创业公司一样,加速器也面临破产风险,因此它们也在苦苦寻找自己的利基市场,以确保自身的持续发展。

  以下事例就很好地说明这一点:2018年7月,澳大利亚电信巨头Telstra支持的加速器muru-D在完成第三期项目后突然停止了在新加坡的运营。

  尽管Telstra没有透露具体原因,Muru-D的入驻企业家Craig Dixon在之前的一篇博文中表示,该加速器被关闭是因为它“完全依赖自己的企业赞助商”。

  “我认为只依靠一个赞助商本身就存在风险,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Dixon告诉《新加坡商业评论》。

  他补充说,在新加坡,大多数加速器只有一名企业赞助商,这可能会带来问题,因为这些加速器需要在培育创业公司和确保赞助商获得足够的投资价值之间保持平衡。

  根据“2016年全球加速器报告”,近年来,企业实体在加速器项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打算通过企业合作伙伴关系或者赞助关系获得收入的亚洲和大洋洲加速器比例从2015年的57%上升至2016年的66%。

  该报告补充说,在2016年,全球加速器融资总额的52.1%来自企业,企业注资超过了非企业注资。

  新加坡创业孵化器JFDI.Asia的Hugh Mason表示,尽管企业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它们可以为创业公司带去大量价值,创业公司的颠覆性想法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来实现,而这有时候也许会与企业的追求发生冲突。

  “首先,企业每个季度都有KPI压力,”Mason说,“因此,它们需要现成的、久经考验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快速失败’、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真正发挥影响力的创业公司。”企业界规避风险和循规蹈矩的特点也可能妨碍创业公司进行创新。

  何去何从?

  加速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美国的Y Combinator。Y Combinator在2005年推出了现金换股权模式,即用种子资金换取创业公司的股权。根据“2016年全球加速器报告”,在这一模式推出十年后,加速器数量大增,全球有近600家加速器在运营,它们共投资创业公司2067.4亿美元。

  “近年来,新加坡公共和私营部门资助了多个加速器项目,加速器的增长速度无疑超过了有此需求的创业公司的增长速度。”Plug and Play科技中心亚太区管理合伙人Jupe Tan表示。

  加速器的重点是为创业公司创始人提供学习机会和资金支持,以及将他们连接至企业、政府、天使投资人、风投、客户、导师等各种利益相关者。“不同阶段的创业公司面临着不同的挑战,从资金到产品开发再到人力资本,”Tan补充说,“在帮助创业公司发展方面,加速器总能发挥作用。”

  事实上,新加坡国立大学创业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为了满足自己的发展需求,在2017年近一半(47.9%)新加坡创业公司参加了支持性项目,如辅导、孵化和加速器项目。

  尽管加速器在新加坡创业生态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它们仍在为运营费用发愁。它们不能坐等创业公司被收购或者上市,然后用退出收益来维持运营,因为退出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且往往需要等很长时间。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MTI)早些时候的一份报告证实了这一点:在1998-2017年期间成立的460000家创业公司中,仅984家公司在成立几年后上市或者被收购。

  “我认为在理世界中创业加速器可以依靠退出收益来维持运营。然而,即使成功退出,从投资到退出通常也需要3到8+年,因此加速器需要有一个中短期融资策略。”Dixon说。

  “像许多美国以外的同行一样,我们从来没有找到一种方法来快速再循环风险资本,从而让JFDI成为一项自给自足的业务。在美国,一些Techstars加速器几乎可以保证创业公司在项目结束后的18个月内实现价值,从而让加速器的投资者获得2到3倍的投资回报,因此每个人都乐于再次投资加速器。在亚洲,退出时间长很多,6 - 8年左右,且退出时的估值可能只是美国的30%。因此,任何试图独立维持运营的亚洲加速器都会发现这很困难。”JFDI.Asia在2016年的一篇博文中表示。

  为了确保自身的持续发展,世界各地的加速器避免将创业公司退出作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事实上,依赖这种模式的亚洲和大洋洲加速器比例从2015年的63%下降到2016年的42%,美国、加拿大、欧洲、拉丁美洲和中东也出现了类似的下降趋势。

  其他商业模式出现以减少加速器对退出的依赖,如加速器收取辅导费用、转租空间、举办活动、与企业合作。

  尽管与企业的合作是一种很好的方式,Dixon建议加速器引入多方支持者,以避免对企业产生过度依赖。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它可以让收入来源多样化并确保加速器的独立性。如果有合作伙伴退出,加速器项目仍然可以继续下去,同时加速器可以始终将重点放在创始人身上。

  当然,没有一种模式可以适用于所有的加速器及其培育的创业公司。因此,一个成功的加速器必须平衡所有参与方的利益,为他们提供价值:创业者、导师、赞助商、投资者以及提供人才的社区。”

  编译:邓桂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