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Uber市值能达到1万亿美元?大股东软银要实现它

2018/08/27 10:08      网易科技 天门山  


  8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花了40多年时间才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的公司。Uber科技公司能否在不到这一半时间,其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据私有公司股票交易市场平台EquityZen称,这可能是日本电子巨头软银集团投资的公司,为给软银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实现预期的回报,需要实现的成就之一。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表示,他在该公司18年历史中获得了高达44%的内部收益率(IRR),他希望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复制这样的投资回报。不过有的人称,愿景基金的投资者能够获得不低于20%的IRR就会感到很满意。

  软银的赌注需要丰厚回报

  EquityZen研究了一些由软银投资的公司在未来十年中需要达到的估值,实现这些估值才能给投资者实现通常预期的回报率。估值都是基于私人股票市场。

  就软银去年晚些时候对Uber的93亿美元投资而言,EquityZen估计,未来十年,这家位于美国旧金山的打车服务企业的估值必须达到2800亿美元左右,才能给投资者带来20%的IRR。如果该企业估值达到超过1万亿美元,才能给投资者带来40%的IRR。

  “孙正义的这一目标任务肯定艰巨,”EquityZen的这份研究报告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回报,软银需要连续七年每年引领出一家Spotify规模的公司。Spotify于2018年4月IPO,其IPO时市值为265亿美元。”

  EquityZen首席执行官阿蒂什?达文达(Atish Davda)对《硅谷商业杂志》(Silicon Valley Business Journal)表示,与任何风险基金或私募股权基金一样,有些投资的表现将远远好于40%的IRR,而有些则将完全失败。

  “他们不必从所投资的每家公司获得收益,”他表示,“但是基于他们所投资的公司合起来的规模,他们投资公司中只要有部分每年能真正产出所需要的收益,就能够实现整体上的20%回报率。如果投资组合中有三分之一的投资做得不好,其余的投资表现必须好于预期,以弥补实现预期目标所存在的不足。”

  在风险投资领域,当一家公司上市时,投资基金获得超额投资回报,这被称为“打造基金”。

  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成立于2016年,因此投资者预期回报的时间段很可能会延展到2028年至2030年之间。

  软银投资的几家公司的估值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公司的价值尚未在公开市场或被买家证实。

  “风险很大,”阿蒂什?达文达表示。“看看利用这些资本是否能够提升在自己业务领域的竞争力,或者是否能够收购自己的竞争对手,这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阿蒂什?达文达表示,最终,投资者的问题可能是,投资于一家私人股本基金是否更好,该基金的平均回报率为20%,并且风险较小。

  20%和40%的回报

  据EquityZen称,在软银投资的公司中,包括Uber在内的以下10家公司如果要给软银带来20%到40%的IRR,必须要有如下表现。

  Uber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软银去年末对其投资时,其估值为540亿美元。今年夏天,该公司估值被认为约620亿美元,但在未来10年其估值需要增长三倍才能给软银带来20%的IRR,其市值需要达到1.1万亿美元才能给软银带来40%的IRR。

  WeWork是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共享办公空间服务初创公司,软银去年秋天领导了一轮金额达20亿美元对该初创公司的投资,当时让该公司估值达到278亿美元。该初创公司本月估值为42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其估值需要增长两倍多达到1440亿美元,才能实现20%的内部回报率。

  DoorDash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百货配送初创公司,软银今年3月份领投5.4亿美元时,该初创公司估值约为15亿美元。在本月获得2.5亿美元融资时,该初创公司估值为40亿美元。要获得20%的IRR,其估值要增长至78亿美元,时间可能要到2030年。而估值达到312亿美元,才能达到40%的IRR。

  Compass是总部位于纽约的房地产平台,软银今年1月份对其领投5.30亿美元时,其估值约为24亿美元。其市值需要增长至123亿美元时才能实现20%的IRR,市值增长至492亿美元时才能实现40%的IRR。

  Guardent Health是总部位于美国红杉城的生物公司,软银去年5月份对其领投3.34亿美元时,其估值为9.39亿美元。其市值需要增长至近50亿美元时,才能实现20%的IRR。其市值增长至190亿美元时,才能实现40%IRR。

  Wag是总部位于洛杉矶的一家提供遛狗服务的初创公司,软银今年2月份对其领投2.16亿美元时,其估值约为6.15亿美元。这一估值需要增长至32亿美元时才能带来20%的IRR,增长至127亿美元时才能带来40%的IRR。

  Cohesity是总部位于加州圣何塞的提供企业数据存储服务初创公司,软银今年6月份对其领投2.50亿美元时,其估值约为13亿美元。这一估值需要增长至66亿美元时才能带来20%的IRR,增长至263亿美元时才能带来40%的IRR。

  Slack Technology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提供团队即时通讯服务的初创公司,软银去年10月份对其领投2.50亿美元时,其估值约为50亿美元。这家初创公司本月融资4.27亿美元,这使得其估值达到70亿美元。这一估值需要增长至260亿美元时才能带来20%的IRR,增长至1000亿美元时才能带来40%的IRR。

  Plenty是总部位于旧金山湾区的农业技术公司,软银约一年前对其领投2亿美元时,其估值约为5.04亿美元。这一估值需要增长至50亿美元时才能带来20%的IRR,增长至100亿美元时才能带来40%的IRR。

  Kabbage是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借贷服务提供商,软银约一年前对其领投1.61亿美元时,其估值约为12亿美元。这一估值需要增长至61亿美元时才能带来20%的IRR,增长至240亿美元时才能带来40%的IRR。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