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福布斯》专访贝索斯:亚马逊机会无限

2018/09/07 09:56      腾讯科技 乐学/编译  


  按当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开始谈论他的公司的时候,无论是关注还是投资亚马逊的人都会侧耳倾听。在《福布斯》杂志周二发表的一篇封面文章中,亚马逊创始人兼CEO贝索斯谈到了亚马逊的业务发展、企业文化和长期战略等话题。下面来看看贝索斯在访谈中表达的一些非常有意思的观点。

  1.贝索斯认为亚马逊的零售和云服务发展机会实际上是无限的。

  “我们的市场规模是不受限制的。”贝索斯谈到亚马逊的市场时说,“有很多不同的业务都只有有限的市场。但是,我们的业务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这句话事实上并不怎么令人感到惊讶。如果不计燃料、汽车和其他人们通常不在网上购买的东西,美国每年的零售支出额也高达3.5万亿美元。而亚马逊仍然只占有其中的极小部分。在今年,它在北美的零售营收有望达到1420亿美元。

  在今年4月,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估计,今年全球IT支出额将会达到3.7万亿美元。如果除去合作伙伴创造的营收,亚马逊AWS云服务的营收大约仅占其中的1%。分析师预计,在2018年,亚马逊AWS云服务有望创造256亿美元营收。

  但是,贝索斯的话仍然可以提醒我们亚马逊是如何看待它的零售和云服务业务的长远发展机会的。

  2.亚马逊努力让底层管理人员进行创新。

  贝索斯似乎很清楚一家大型公司要像初创公司那样行动敏捷有多难,以及一家中等规模的公司要专注于有限的几个产品有多难。

  “假设一个初级管理者提出了一个很新颖的创意,而且想要尝试一下。那么,他就必须说服他的上司,他的上司的上司,他的上司的上司的上司。在这个环节中,任何一环说不都会扼杀这个创意。”

  亚马逊就试图避开这样的问题。它确保基层管理人员的好创意很容易得到批准,基本管理人员很容易得到内部提拔。“贝索斯知道,我们也知道,你无法在不失败的情况下进行发明创造。”

  这个基本的理念是亚马逊一直锐意进取的主要动力,例如,它推出了新的AWS云服务,拓展了其零售市场,以及发展了Alexa生态系统。

  3. 亚马逊希望通过它的实体店打造独特的体验。

  “你必须有一些特别和新颖的东西。”贝索斯在谈到亚马逊实体店的时候说,“如果你注意到我们的实体店战略,你就会看到这一点。”

  在亚马逊通过其零售网站和送货服务就能够有效满足用户需求的领域,它是不会收购这个领域的零售商的。

  值得指出的是,全食超市和亚马逊无人便利店Amazon Go解决的是这样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里,绝大多数零售活动暂时还离不开线下的支持,而且亚马逊可以利用其零售网络和技术来提供新的用户体验。

  4.贝索斯希望机器学习技术处理任何事情。

  “相对于其他很多技术来说,机器学习技术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它的应用前景是无限的。”贝索斯在谈到亚马逊在AI方面的努力时说,“有了机器学习技术,没有一个企业或一个政府或一个其他什么东西,不能够进行自我改善。”

  这些话听起来类似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谈到母公司Alphabet投资机器学习技术的时候说的话。

  亚马逊正在积极招募AI人才,以充实其业务部门。这表明贝索斯的话绝不是哗众取宠。

  5.贝索斯坚持认为亚马逊不是纯粹数据驱动的公司。

  “我从来没有觉得亚马逊是这样的公司。”当被问到亚马逊是否正在成为一家数据公司的时候,贝索斯回答说。然后,他补充称,数据只是该公司依赖的“众多工具之一”。

  这些年,亚马逊其他高管发表的言论清晰地表明,该公司确实在依赖数据帮助它进行决策。但是,贝索斯的话与他先前说的话比较吻合。他曾表示,不要总是做统计数据建议你做的事情。

  例如,在2013年的一次采访中,贝索斯说,价格弹性理论建议亚马逊提高商品价格,但是贝索斯决定忽视这个建议,因为他相信始终保持低价久而久之就会帮助公司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